首页 > 党建专题 > “启航百年 初心如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光辉历程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 光辉历程
遵义精神永远不会被遗忘

2021-08-04   来源: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16日离京来到贵州遵义考察,一下飞机就直奔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突破乌江天险”浮雕前,总书记驻足感叹:“当时要是过不去就危险了……”

重温历史,坚定路线。在离“七一”建党节还有半个月之际,总书记亲临革命圣地——遵义,意味深长。此行不仅仅是缅怀先烈,更表明要铭记历史,重温革命精神,坚定发展之路。

遵义会议是党在历史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中国革命取得成功具有深远意义。纠正了“王明”的“左倾”错误思想,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在新时期,我们仍然需要以革命精神的引领来鼓舞人心,以革命精神作为内在要求和标准,引领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遵义会议精神鼓舞我们要坚定信念,勇于挑战。改革开放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离不开革命精神的传承。遵义会议精神与井冈山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是党在历史发展时期形成的革命优秀传统。当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途中,我们会遇到坎坷,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问题,成功的过程充满着艰辛和曲折,革命的成果必然会经历洗礼和磨难。无论在任何时期,共产党人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信念之旗,时刻武装自己,强化“内功”,多补精神之钙,严格要求自己,不“歇歇脚”、“松松劲”,以居安思危的意识严格要求自己。

遵义会议精神告诫我们勿忘历史,温故知新。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是在十万火急的历史条件下而召开的,是在湘江惨败后对“左”倾机会主义的一次严厉批判。遵义会议的意义重大,为以后革命的胜利指明了方向和凝聚了力量。在新的历史是时期性下,共产党人要重温遵义会议的精神,认识到每个历史时期锁赋予我们的使命。“读史使人明智”。历史不能被遗忘,成功的取得是在血的历史经验教训下而探索取得的,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力避邪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路子走对走不对,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杜绝形式主义和冒进思想,避免忙中出错和急功近利的做法,多瞻前顾后,多联系实际,以稳健的步伐走好走好每一步,在主动适应新常态的要求下,积蓄力量,在稳中求进中,抓好各项事业的发展,打好基础,凝聚人心。

遵义会议精神要求我们要奋发有为,昂头迈进。每个历史的关键时期,中国革命都有一位伟大人物带动着历史车轮向前进。遵义会议标志着中国革命的杰出人物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在未来的革命岁月中,也正是因为毛泽东的非凡的革命精神和卓越的军事领导才能,带领着我党和人民从一个又一个的危难关头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目前,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中,复苏动力不足,地缘政治影响加重,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来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我们要审时度势,奋发有为,努力迎接新挑战,敢于主动作为,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遵义会议精神永远不会被遗忘,遵义会议精神也将永远指引着中国革命的前进步伐。新时期,我们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仍然需以革命的精神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这种革命的光芒,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不会褪色,这种革命的精神也将凝聚着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指引着我们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