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启航百年 初心如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光辉历程 >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 光辉历程
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2021-06-30   来源: 人民日报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起点,我国改革开放已走过30年的光辉历程。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也经历了种种挑战。这些挑战,有来自国内的,也有来自国外的;有来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有事先估计到的,也有突发性的。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挑战的考验,并把挑战转化为发展的机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始终有着坚强的精神支柱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人注目地提出,举行这次纪念活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目的之一就是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什么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路的坚强决心。”这“两个标志、一个显示”,实际上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简而言之,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人,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当从“文化大革命”中走出来的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历史性考验之时,我们树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取得了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进步,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临国内外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时候,我们毫不动摇、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取得了改革开放举世瞩目的新成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进到21世纪;当我们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临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面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新考验的关键时刻,我们进一步弘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可以这样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克难攻坚、战无不胜的强大精神武器。

今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发展任务繁重,改革难度加大,稳定也面临新考验。在这样一个新阶段,我们更要自觉地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勇气,开拓奋进,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