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巴中市开展“十项微改革” 推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终端见效

2021-11-19   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

巴中市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城市基层治理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部署要求,以开展“十项微改革”为抓手,聚力推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终端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制定治理措施。围绕落实“理顺治理架构、优化服务保障、改善治理环境、提升治理效能”要求,加强摸底调查,找准问题症结,确保治理有的放矢。一是全域开展“问题大起底”。指导各地分人员构成、居住分布、党组织建设等8个方面、41个小项开展调查摸底,共摸排突出问题12类552个,确定集中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46个。二是全面实施“对策大协商”。组织县(区)和市直部门,研制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任务分工方案,细化54项基本任务、63条具体措施,在全市因地制宜开展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公共秩序维护机制、网格力量整合机制等“十项微改革”,引领建设美丽、平安、和谐等“十型社区”。三是全力推进“治理大联动”。将推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与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结合起来,整体谋划、联动推进,按照每个乡镇街道)不少于1个示范点、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的要求,推动形成一批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成果。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突出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的“主线”“底线”和“准线”。一是把牢党建引领“主线”。把党建工作嵌入治理全流程各方面,指导各地以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为契机,选拔78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两委”班子,同步组建社区环境和物业委员会46个,规范建设业委会86个、小区党支部24个,精选楼栋党小组长暨楼栋长248名、党员中心户或联户长544名。二是坚守美丽平安“底线”。以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公共秩序维护机制、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等4项微改革为抓手,常态开展“周五齐动·靓丽巴中”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平安智慧社区建设,组建巡防队伍73支,化解老难信访问题和不文明行为822起。三是对标友爱法治“高线”。整合教育、卫健、文旅等部门和街道、社区力量,联动开展文体服务供给机制等6项微改革,培育打造“有事好商量”“恩阳跑团”等治理品牌,推动和谐、活力、友爱、便民、富裕、法治社区建设活力迸发。

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治理常态长效。坚持示范引领、帮扶指导、督促落实、考核评比“四进小区”,以制度机制约束倒逼各地持续深入抓好“十项微改革”。一是健全包联指导制度。督促各县区)党委书记带头联系1个矛盾问题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带动开展“1+1”“N+1”结对帮扶,确保每个季度到社区开展指导帮扶不少于1次。二是健全挂牌督办制度。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办带头挂牌督办6个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组建专班深入挂牌督办社区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带动县区)和街道挂牌督办20个社区。三是健全定期考评制度。充分运用重点工作绩效评估、社区“道德银行”建设、群众民主评议等成果,将街道包保人员、社区“两委”干部的绩效报酬发放、党员评先选优等与社区治理成效挂钩,定期考核评价,及时奖优罚劣,推动形成“疆场赛马”、比学赶超的共建共治氛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