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广安市实施“五心”工程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

2021-11-24   来源:广安市委组织部

广安市坚持从组织建设、服务优化、环境整治、就业增收、新风融合等方面着力,以实施“五心”工程为抓手,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动能转化为便民安民利民实际效能。

实施“凝心”工程,变“单家独院”为“幸福家园”。设立“賨州•幸福里”自治服务中心、自治委员会等,开展议事协调、民生服务,促进搬迁群众自我管理。制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意见,引入社会组织74家,提供假日“七彩课堂”“好邻居”计划等36项服务。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貌

实施“安心”工程,变“安土重迁”为“安居乐业”。构建“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搬迁户”电商扶贫模式,实现5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强化创业综合指导,帮助370户搬迁户创办手工工艺、家庭农场等实体产业。组建由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处置纠纷50余件。

电商扶贫助力贫困户致富增收

实施“暖心”工程,变“多点供给”为“一站服务”。推进安置点便民服务向需求侧转变,3大类27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办理。推行“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管理模式,200人以上的安置点设置专属网格,200人以下的设置网格化服务管理联络点,布建率达100%。

实施“舒心”工程,变“基本配套”为“综合提质”。发展服务业完善生活配套,盘活用好闲置门面,用于安置点发展维修、餐饮、零售等生活服务业。在1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点引入市场化物业服务管理模式,规范治理秩序。

实施“润心”工程,变“陈规陋习”为“崇德向善”。“点单式”开展文化活动30余项,促进安置点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每季度评选文明家庭示范户、家庭卫生示范户、孝老爱亲示范户,倡导激励文明新风。

帮扶单位志愿者参与安置点文化共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