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内江市东兴区“三个三”党建模式 激发商圈楼宇新活力

2021-11-30   来源:内江市东兴区委组织部

内江市东兴区以“红帆领航·星耀万商”为工作理念,以“健全三个体系”“创新三项机制”“打造三大平台”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商圈楼宇党建发展新路径,大力提升商圈党委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激发商圈楼宇发展新活力。

健全“三个体系”,提升商圈楼宇组织力。一是健全“一核多元”组织体系。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充分吸纳商圈楼宇内各类党组织,成立商圈党委,构建目标一致、协同运作、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等方式,促进党建工作与商圈楼宇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共建立商圈行业党组织10个,有效覆盖商圈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654户。二是健全“四驱协同”管理体系。以商圈党委为统领,采取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的“五共”管理模式,形成“商圈党委+行业党组织+楼宇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四驱协同”格局,并通过强化组织指导,加大发展党员力度等方式,促进商圈具备条件的企业逐步建立党组织。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6次,联办活动20余次,发展党员3名,培养积极分子32名。三是健全“网格自治”治理体系。根据楼宇、业态、街区等要素划分网格,组建由网格员为网格长,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业务骨干、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为成员的网格小组,在网格党组织的领导下逐级收集社情民意、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切实将问题矛盾化解在网格中。截至目前,谢家河商圈通过各网格帮助商户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16个。

2020年9月18日,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谢家河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

创新“三项机制”,提升商圈楼宇凝聚力。一是创新“交叉任职”互融机制。吸纳商圈企业负责人、党员进入商圈党组织班子兼任委员,同时,商圈党委成员兼任行业支部党组织负责人,探索企业商户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兼任委员,实现交叉任职、互帮互促,参加商圈党组织会议,共同促进商圈发展。截至目前,实现双向交叉任职9人,参加会议及活动63次。二是创新“三单联动”共享机制。通过仔细摸排商圈楼宇内各企业、商户需求,组织盘活和统筹整理商圈楼宇各类“放空”资源,建立需求、资源清单,引导商圈楼宇内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对接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梳理形成长(短)期项目对接清单,努力实现商圈楼宇内资源共享。截至目前,解决企业、商户相关需求300余个,提供政策咨询600余次。三是创新“星级考评”激励机制。围绕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群众反映4个方面,制定12项星级评定标准,由商圈党委每年对商务楼宇及企业商户党组织进行考核评价和评星定级,考核结果作为优先推荐各类荣誉奖励、优先参加高层次技能或业务培训、优先享受各项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共评选出红色商铺8家,红色企业4家,红色楼宇2栋。

2021年9月9日,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谢家河商圈党委组织商圈党员传达学习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打造“三大平台”,提升商圈楼宇向心力。一是打造“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平台。结合商圈楼宇实际,采取现场微党课、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多种学习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学习内容上,注重把政治思想教育与信息交流、技能培训相结合;在学习时间上,避开经营高峰,合理规划利用休息、淡季时间进行学习;在学习形式上,采取少开会、多交流方式,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活动60余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二是打造“党员+群众”技能比拼平台。重点围绕科学管理、技术攻关、业务拓展等内容,组织开展“争做先锋岗”“争做业务骨干”“争做示范党员”“红色商户”等技能竞赛活动28场,引导党员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提高业绩。三是打造“社区+商圈”双向互助平台。组织社区党员走进商圈楼宇企业及商户,广泛收集商圈楼宇内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我们与爱的距离”“粽叶飘香迎端午 邦泰有爱邻里情”“爱生活·跑起来”等文体活动,同时邀请商圈楼宇党员走进社区,了解社区党组织工作情况,动员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为社区群众提供换修、检修等家庭服务,为困难家庭和失学儿童提供社会公益服务,实现社区与商圈党建工作双促进、双提升。截至目前,共组织慰问活动101次,覆盖困难党员群众493名。

2020年10月25日,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谢家河商圈党委联合社会组织汉安社工开展“温馨茶话会、怀暖重阳节”主题茶话会,共度重阳佳节。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