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南充市大力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1-12-03   来源:南充市委组织部

南充市坚持“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认真落实“有形有态、务实管用”要求,扎实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整体能力、助力城乡发展,努力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实施“三项联动”,强化党建引领。坚持“自上而下、多方协同、一体推进”思路,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引领功能。一是横向联动研判摸底。分县(区)分行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50个排查专班,入企入社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情况摸排,完成818家非公企业、765家社会组织在四川省党建信息平台的录入工作。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工委—行业主管单位—园区楼宇”会商机制,开展研判45次,撤销3个“僵尸组织”。二是上下联动压实责任。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两新组织工作机制,34名市级领导定点联系非公企业34个、商(协)会34个,231名县级领导直接联系489个两新组织,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先后召开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两个覆盖”集中攻坚专题推进会,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58个。三是全域联动破解难题。在两新组织当中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专项发展新党员297名,摸排流动党员700余名,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227名,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打好“组织覆盖”基础。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规模相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新成立联合党组织、片区党组织32个,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

坚持“三化同步”,推动整体提升。统筹抓好两新组织“三化”工作,整体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一是规范化强基础。分类制发快递物流、物业、互联网、律师、民办院校党建工作要点,修订完善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手册和党建工作明白卡,制定完善两新组织党组织支部建设标准,拟定非公企业党建入章指导文本,推动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提质扩面。二是专业化强队伍。探索推行“面向社会、双向选择”选才模式,为13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选聘专职党务人才,充实党建工作力量。举办专题培训班19期,培训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1300余人次,提升两新党建专业化水平。三是制度化强保障。严格落实党费全额返还、留存党费以奖代补、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等制度,并从市管党费、财政补助等多渠道保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建立“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专项考核机制,定期通报抓党建不力、工作进度迟缓的两新组织,考核结果作为党建工作经费划拨的重要依据。

发挥“三大作用”,助力城乡发展。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急,着力推动两新组织服务城乡发展、融入基层治理。一是发挥联系帮扶作用。开展“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活动,推动220个两新组织联系帮扶285个村,实施产业带动、就业帮扶、技术指导、社会公益等帮扶项目172个,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二是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相融合,依托南部经济开发区等省级党建示范单位,探索构建“行业联合、资源共享”党建模式,推动两新组织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先后建成三环电子、九方白酒、绿色化工等一批产业研究机构,设立产学研党员示范岗、先锋岗等634个,推动企校资源整合、联动融合。三是发挥服务社会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1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和1482名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做好摸底排查、密切接触人员隔离观察、环境消杀、值班巡逻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2729万元。西充县益民医院专门成立疫苗接种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放接种倡议书3000余份,接种疫苗一万余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