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凉山州聚焦“四个目标” 有力有序推进集中安置新型社区治理

2021-12-07   来源:凉山州委组织部

凉山州聚焦集中安置社区搬迁群众“能融入、不返贫、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多措并举抓好组织引领、责任落实、服务保障、群众增收,有力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新型社区治理。

搬迁群众在扶贫工厂稳定就业

聚焦“能融入”目标,强化组织引领。坚持“便于组织、方便管理”原则,强化组织建设、精细管理,促进社区搬迁群众全面融入、平稳转型。一是推动组织覆盖。采取单建、联建、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在24个800人以上集中安置新型社区全覆盖设立党组织,实现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二是健全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党领导下的民族区域自治优势,推进集中安置社区成立居民委员会并划分居民小组,推行社区居民恳谈会、议事会、民情沟通日等民主自治形式;设置人民调解、环卫物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围绕公共秩序、环境卫生、邻里互助等内容制定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大力整治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引导社区搬迁群众相融互助、移风易俗。三是完善社区网格。建立健全“社区—小区—楼栋”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将职能部门派驻机构纳入网格管理,推动住建、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力量下沉一线、入网进格,重点解决房屋质量瑕疵、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开展市场经营、禁毒防艾等政策宣传、督导检查行动440余次,切实推动集中安置新型社区共治共享。

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给网格员下派工作任务

聚焦“不返贫”目标,压实主体责任。突出“零返贫”底线,压紧压实各级领导、部门、干部、党员主体责任,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领导有力、组织有序、推进有效。一是压实领导联系指导责任。建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分级联系指导制度,由州委党建领导小组、州委基层治理委员会10名州级领导指导3000人以上集中安置社区,200余名县级领导协调指导3000人以下集中安置社区,统筹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二是压实部门包联推动责任。推动州县两级800余个部门定点帮扶1468个安置社区,畅通集中排查、农户申报、日常摸排、部门预警、关联监测“5个渠道”,精准发现返贫风险线索,及时反馈预警信息和比对结果,确保各类到户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压实干部蹲点监测责任。抓好驻村帮扶力量调整轮换,压紧驻村工作队常态监测责任,推动4500余名乡村振兴帮扶干部驻守安置社区动态收集返贫致贫风险线索,锁定易地搬迁监测对象769户3458人,全面掌握监测对象就业增收、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情况。压实党员结对帮扶责任。推动全州2万余名党员结对帮扶易地扶贫搬迁户,对易返贫户“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对监测帮扶对象做到缺啥补啥、应扶尽扶。

社区志愿者上门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体检

聚焦“稳得住”目标,强化兜底服务。着眼全面改善社区群众基本生活质量,重点从公共服务、便民服务、文科卫服务三个方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优化公共服务。新改(扩)建中小学11所、幼儿园205个、医疗服务点249个,配套建设硬化路4335公里,铺设饮水管道3876公里,架设电网3157公里,全覆盖建成广播电视、通讯网络、活动广场等,全面保障社区群众基本生活条件。二是抓实便民服务。将37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集中安置社区便民服务站,开设户籍管理、社保、医保、水电气费交纳等窗口,采取职能部门派员指导、社区干部代办、预约定时服务等方式,打造“半小时便民服务圈”,实现一窗受理、一人跟办、一站办结,让社区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办事。三是开展文科卫服务。招募社区文化志愿者1468名,结合庆祝火把节、彝历年等民族节日,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活动和“文科卫三下乡”“五净四有一规范”等各类文化服务活动2800余场次,源源不断为社区群众送去精神粮食。

社区居民感党恩,跳起欢快的达体舞

聚焦“能致富”目标,激活内生动力。围绕破解社区群众增收难问题,强化政策扶持、产业带动、务工就业,多渠道推动群众增收致富、激活内生动力。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出台《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与后续发展指导意见》等15个政策文件,建设2个创业孵化基地,针对安置社区能人进行免费孵化,精准开展创业培训、项目推介,落实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500余名群众开办超市、理发店、餐饮店等,实现创业增收。二是发展特色产业。配套建成农牧业基地(园区)258个、旅游发展园区4个、商贸物流园区2个、工业园区1个,集中安置社区14万人从事特色农林业、1.8万人从事现代服务业,全州安置社区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三是促进务工就业。依托“宁波—凉山”东西部劳务协作、川渝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机制,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劳务输出行动,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就业指导,全州集中安置社区有序输出劳动力6.3万余人,人均劳务收入达4万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