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宜宾市“四化”联动 优化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

2021-12-14   来源:宜宾市委组织部

宜宾市针对城乡结合部治理薄弱点和盲点,坚持党建引领、分类指导、多元参与,探索出了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新路径。

规范性完善治理架构。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深化“村居合一”治理改革,推动试点新型社区与相邻村联建党组织30个,建立小区党组织87个,全面推行小区党组织书记和业委会负责人“一肩挑”,评定“红色物业”服务企业13家,初步形成“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格局。二是建强治理队伍,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343人,选配4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实践锻炼;出台《关于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原党建网格员、综治网格员等10余个岗位人员整合为全科网格员,建立“社区—网格—楼宇—居民”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三是聚合治理资源,持续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与公安、法院等20多个部门建立联动联调机制;开展“家园共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八大专项行动,组建“和事佬工作室”等自治调解队伍78支,成立“六嬢说事”等志愿服务队伍142支,激发群众自治热情。

翠屏区菜坝镇绿园社区“和事佬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

针对性提升治理实效。一是补齐硬件短板,设立2300万/年的城市基层党建专项资金,投入215亿元推进“幸福宜宾”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新建、改造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个,成立城乡结合部社区社工室60个,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二是提升服务品质,制定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和提供服务“双10条”措施,探索“十型模式”,采取政府购买、公益创投等形式,吸纳“E修就好”等67家社会组织认领服务项目。三是强化智慧治理,联合四川大学共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推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的思考与实践》等重点课题研究7个,市区共建翠屏集成治理中心、叙州社会服务资源对接中心,搭建“明白了”等网络治理平台,探索实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动社区治理智慧化。

翠屏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中心以“智享翠屏”信息集成系统搭建智慧治理平台

统筹性推动“三治”融合。一是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探索在基层党组织设置“法治委员”,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两所两中心”法治实体提质工程,全面推行社区“一区一警两辅”,全覆盖设置社会治理专干1794名,探索建立调解队伍专职化、纠纷化解多样化、远程调解智能化、服务发展常态化“四化”模式和“党建+多调110”模式。二是自治强基激发治理活力,鼓励基层和行业依法组建自治组织,持续推广“一约五会”治理机制,打造“院巷议事”“代办小骑手”等城市基层治理品牌;依托“有事来协商平台”,拓宽政协协商民主渠道。三是德治教化培育文明新风,用好本土优秀文化资源,弘扬乡风文明优良传统,推广“道德银行”“红黑榜”等治理模式,开展文明城市、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个、文明实践所4个、文明实践站55个,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翠屏区象鼻街道和苑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绘画培训活动

创新性推进示范领引。一是有序推进新型社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印发《13个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的方案》等,明确1社区1名县级领导包点联系、1名第一书记加强指导。二是深化市、县、乡、社区、小区“五级示范体系”建设,建立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探索形成城市基层治理“五化转型”、社区治理“四化微治”、小区治理“三方共治”等模式。三是积极探索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出台《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创建指引》,统筹省市资金3000万元,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2个;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程,孵化培育功能服务型、兴趣爱好志愿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100个,形成“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社区治理框架。宜宾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和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