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宜宾市高县探索“四强四有”工作机制 提升集中安置点治理实效

2021-12-21   来源:宜宾市委组织部

宜宾市高县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生活不适、办事不便、就业不易等问题,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四强四有”工作机制打造集中安置点和谐示范区。

嘉乐镇人民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强组织,促治理有效。一是强组织覆盖。全县72个安置点统一纳入属地村民委员会管理,向有安置群众的68个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在11个安置点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设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二是优自治机制。将“五个一”帮乡带村力量下沉到安置点,成立安置点自管委员会、自治小组等机构86个,建立健全“自治公约”,构建镇、村、安置点三级联动治理体系。三是搭共商平台。完善群众议事机制和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季度召开安置点居民全体会议,集体研究安置点卫生、安全等各类问题,常态开展院坝议事,先后解决民生问题112个,民需民盼得到充分回应和有效解决。

文江镇胜利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强服务,促宜居有感。一是强基础设施。建设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40个,实现即住房质量安全合格率、安全饮水到户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讯集中覆盖率、就学改善率、就医改善率6个100%目标。二是拓便民服务。依托“两防模式”“便民小骑手”等治理机制,组织小骑手、志愿者等常态化开展37项代办服务,引导组建志愿服务队72个,改造升级便民服务驿站68个,便民服务能力再加强。三是优兜底保障。优化县、镇、村三级监测体系,实现常态化防返贫监测,将14669名搬迁群众纳入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范围,2214名困难群众纳入社会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组织专场招聘会

强发展,促增收有法。一是清底明需求。实施“五清行动”,全覆盖入户走访,全面摸清安置点人员结构、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等情况,精准推送企业用工需求163条,发布劳务用工需求3500余人次,帮助安置点4097名群众就业务工,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每户至少一人就业。二是定帮促就业。通过定期招聘、定向录用、定点培训拓展安置点群众就业渠道、提升从业能力。今年,面向安置点群众举办招聘活动6次,依托职校、工会、妇联等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余人次,协调企业扶贫车间、周边在建项目解决700余名安置点群众就近就业,安置点群众收入进一步提高。三是聚力抓产业。建立搬迁群众土地资产管理台账,清查搬迁群众原村闲置土地,通过集体流转、代耕代种、入股分红等方式,盘活闲置耕地、山林等1400余亩,引导集中连片发展产业,助力产业发展增质增效。

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组织文艺活动

强引导,促文明有礼。一是搭融入平台。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等开展文体、民俗活动260余场,结对认亲、帮扶等842人次,帮助4名安置点群众喜结连理,促进搬迁群众与属地群众互动交往、情感交流。二是强教育引导。组织开展“红高州·创七好”“孝道红星榜”“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选树先进榜样人物632名,强化示范引领。组织脱贫励志宣讲、种养技术交流等活动63场,激发安置点群众内生动力。三是推移风易俗。加强对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设立1000万元基层治理奖励基金,探索“三治”积分管理机制,常态开展“周末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等活动,安置群众精神风貌显著提升。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