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绵阳市三台县聚焦乡村“微治理”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1-12-23   来源:三台县委组织部

“小支点”联动“大网络”。潼川镇针对老旧小区多、辖区人口多、范围广的实际,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资源下沉、联动共治,打造乡镇—社区—小区—楼栋四级工作网。一是党员骨干带头建“支点”。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网格员、后备干部选育培养机制,用好党员干部、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参与入户走访、应急值守、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中,让党员成为服务群众的“排头兵”,示范带动形成基层治理工作的多个“支点”。二是红色堡垒建在“家门口”。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抓手,全覆盖建立小区党组织,将分散“支点“联接起来,构建一张联动治理的“大网络”。通过小区党支部牵头、党员积极组织参与,今年3月成功拆除解放街社区两个相邻小区之间的围墙,并规划停车棚、充电桩和健身器材,结束两个小区多年拥堵和“无大门”的历史。三是搭建自治平台“唱好戏”。老党员陈福林担任县城最大的“城中村”陈家巷小区党支部书记后,迅速成立小区自治委员会,组织党员自发清理道路垃圾、协助社区调解纠纷,探索实施“1235”老旧小区工作法,将84幢房屋划分为5个号段,并建设信息出租、调解和议事平台,许多难题迎刃而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陈家巷小区“1235”基层治理模式

“点长制”串起“同心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中太镇针对信访矛盾突出、重点工作面宽量大、少数干部群众融合不足等实际,创新实施“点长制”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一是干部当“点长”,工作一起干。出台《重点工作“点长制”实施方案》,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划分75个网格单元,75名机关干部、村常职干部全部下沉担任“点长”,与村民小组长一起承担森林防灭火、防洪渡汛、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并明确工作责任、公示监督、责任追究等机制。二是搭建“连心桥”,有事共协商。各点长每周到村民小组开展一次坝坝会“听民声”、每旬至少召开一次广播会“讲政策”、每月至少一次全覆盖大走访“察民情”。今年6月以来,共开展宣讲活动230余场次、农业技术指导和政策服务6000余人次,自发整治村社道路27公里、河道5公里。三是推行“导师制”,实践惠民生。推行“1+N”传帮带模式,落实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老党员担任年轻干部“导师”,引导年轻同志向老同志学习,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驻点”开展群众工作,在实践过程中掌握社情民意、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目前,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52条、重要工作信息33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余个。

“点长”参与冬春救助等重点工作培训促规范履职

“三治”共绘“新画卷”。洞湾村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思路,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四好新村”和县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环境整治示范村。一是坚持自治固本,激发治理凝聚力。规范村民议事、决策、监督机制,对村内大小事务,村民均可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有问题当面提、当面解决的好氛围。将环境保护、矛盾纠纷调处等难点问题纳入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成为维护公序良俗、促进村民自治的“硬规范”和“硬约束”。成立民主决策“议事会”,通过民主恳谈、村“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和乡贤评议等程序,做到事前群众当参谋、事中群众来监督、事后群众作评估。二是坚持法治为纲,提升治理保障力。大力推行法律顾问监督、村监委监督和村民群众监督为一体的“三元监督”网络体系,法律顾问对村级决策合法性进行审查,参与把关招投标项目等重大事项监督。村监委对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全程监督,对单笔超过5000元资金实施前置审核。村级兼职人民调解员通过上门服务、坐堂问诊等方式,及时调处民间矛盾纠纷。三是坚持德治润心,提升治理号召力。聘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等乡贤为矛盾纠纷义务调解员,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民间团体的作用,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十佳星级文明户、四德之星等评比活动,全村594户农家定制个性化“家规”匾挂于醒目位置,弘扬充满“正能量”的乡风文明。

推广垃圾分类,建设美丽洞湾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