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宜宾市“三实三虚”建强县域片区基层党组织

2021-12-24   来源:宜宾市委组织部

宜宾市坚持党建引领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在建强县乡村三级“实体”党组织、发挥主体功能作用的基础上,按照“一片区一党组织”的要求,探索全覆盖组建镇级片区、村级片区和产业链三类“虚体”党组织,通过“三实三虚”双轨运转,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宜宾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片区党建工作推进会~1.jpg

宜宾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片区党建工作推进会

突出高位引领选配书记。镇级片区联合党委由县(区)委常委兼任书记、中心镇党委书记兼任副书记、副县级职级领导担任专职副书记,并按临时党组织管理,负责片区高位统筹、规划指导、组织协调、议事协商;村级片区联合党组织由乡镇党委委员兼任书记、中心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副书记,负责产业布局、人才培育、资源统筹等工作。同时,鼓励产业园区、两新组织、农民合作社等联建产业链临时党组织,并从企业管理层、技术骨干职工中选拔党组织书记,推动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抓实三项建设建强组织。着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思想政治建设,依托片区乡村干部培训阵地,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举办“党课书房”、巡回开展流动党课,创建“四好”乡镇领导班子和“双好四强”村级班子。着眼上下联动、高效规范抓运行机制建设,建立片区统筹调度、联席会议等机制,定期研究产业布局、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着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标兵书记选育工程”,协同培养“标兵”书记、“示范”书记,分类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持续加强乡村基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聚焦六大功能发挥作用。在规划共谋上,负责把关片区交通、产业、教育等规划编制,切实统一思想、协调利益、统筹力量;在产业共促上,用好党的建设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建立片区集体经济产业园、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强村带弱村,建设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在治理共抓上,探索跨镇村组建联合村民自治组织和边界镇村联动协作机制,推行片区“一约五会”;在活动共办上,联合开展“片区规划我来谈”等主题党日和党建沙龙、治理论坛,建立党群联系帮带机制;在人才共育上,开展组团招才引智活动,推行“岗编适度分离”等模式,大力回引和培育乡土人才;在资源共享上,盘活用好闲置资源,科学布局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设施,集成片区网上服务平台。

强化要素支撑形成合力。建立市级指导、县区)为主体、乡镇配合的责任体系,明确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行业部门协调配合,并将片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绩效、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同时,明确由县区)委常委担任县区)政府驻地镇党委书记、由副县级干部担任中心镇党委书记、年轻科级干部担挂)任中心村第一书记,每个镇级片区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整合留存党费、城乡基层治理经费,保障镇级片区联合党委的日常运行。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