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广安市武胜县打好“三节拍” 唱响城乡基层治理主旋律

2021-12-24   来源:武胜县委组织部

广安市武胜县聚焦能效提升,突出党建引领,打好赋权扩能、减负增效、服务优化“三节拍”,唱响基层治理主旋律,推动城乡高质量发展。

紧扣机构改革,乡镇提能“早一拍”。一是“四张清单”定权责。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梳理公共服务107项、村级帮代办服务44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38项、高频服务40项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权力精准下放,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属地管理明权限。完善派驻机构管理体制,细化管理方式,按区域优化设置23个乡镇自然资源所,明确23个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畜牧兽医站、6个片区水务技术推广站实行属地管理。突出工作实绩、日常出勤,加大乡镇对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及年度绩效考核权限比重,评价结果按不低于50%、30%比重计算,提高乡镇“话语权”。三是资源整合强执法。整合乡镇直属执法力量和派驻机构力量,设置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23个,配备工作人员52名。县镇两级执法人员有效配合,常态化开展违规建房、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日常巡查,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图片1.png

综合行政执法队常态化开展巡查

紧扣提质增效,社区减负“快一拍”。一是社区准入明底数。规范社区权力运行,注重“社区重大事项”“特殊群体服务”及“重点难点问题”3方面,形成23项依法履职清单、43项协助办理清单及7项负面事项清单。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精简社区出具意见和盖章事项,助推社区回归本职、轻装上阵。二是活用网格强队伍。织密治理网格,推进社区“大党委”与“双报到”服务、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多网合一”,不断延伸网格管理触角。建强治理组织,升格社区党委10个,党总支38个,建立小区党支部78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85名,农村兼职网格员1100余名,进一步推进治理共融。三是多元参与激活力。出台《城乡社区协商事项指导目录》,细化公共事务、为民服务、公益事业等8类53项具体协商事项,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不断丰富党组织引领,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的“1+5”社区治理模式。

图片2.png

网格员开展政策宣传

紧扣群众需求,服务保障“抢一拍”。一是便民服务顺民心。建好便民服务中心和网上服务站2个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渠道,利用“共建共治共享武胜平台”“爱武胜”“网格E通”等治理平台,实现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健全乡村干部坐班值班和民事代办机制,推行网上申办、民事代办等便民服务,实现“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二是纠纷调解舒民心。按照大事“政府快办”、小事“协同共办”、私事“引导自办”的“三事分流”原则,推动政府治理、协商调解和群众自治良性互动。结合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合理配置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村(社区)辅警等治理队伍,发展普法志愿者785名、法律明白人2341名,不断提高调解工作水平。三是志愿服务暖民心。扎实开展“红色联姻”活动,推动城区13个社区实现社会组织入驻,聚焦重点人群和弱势群体,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老龄食堂、假日学校等载体,调动“双报到”党员、社会组织、辖区党员、热心居民等参与就餐送餐、文体娱乐、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用红色纽带串起社会力量。

图片3.png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