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阿坝州探索边界地共建共治“三联”机制

2022-01-13   来源:阿坝州委组织部

阿坝州聚焦边界跨度长、治安管控难、矛盾纠纷多等问题,探索组织联建、工作联抓、平安联创“三联”边界治理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组织联建”搭建治理桥梁。围绕解决边界地党组织各自为政、协调难度大等问题,探索边界地党组织联建共建,构建共治共享的“大党建”治理格局。一是推行联合党工委制度。以边界地所在乡镇为重点,由各县委组织部牵头,推动边界地乡镇与相邻乡镇签订《乡镇边界地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建立边界地乡镇联合党工委10个。二是完善组织架构。联合党工委设书记、副书记、委员,书记由双边(或多边)乡镇党委书记轮流担任,副书记由其他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由各乡镇的包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轮流担任委员。三是健全运转机制。建立联合党工委工作制度,明确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等5大任务,通过召开联合党工委会议,研究解决边界治理事宜,及时分析研判治理形势。

“工作联抓”夯实治理基础。立足边界地行政隶属不同、顶层治理触手难以覆盖等实际,压紧压实县、乡、村边界治理主体责任,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的“大联动”治理格局。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州内县与接壤县建立边界联防协作工作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边界地齐抓共管事宜。二是深化部门业务交流。督促边界县组织相关部门与周边兄弟县对接行业工作、交流经验,促进多领域联动,凝聚边界联防协作共识。三是研究制定联防协议。边界县与县、乡镇与乡镇间会商签订平安共创协议,明确边界治理工作内容和规范,结合每年治理工作重点调整完善,以“契约精神”汇聚治理合力。

九寨沟县永和乡与甘肃省舟曲县博峪镇开展边界共建活动

“平安联创”提升治理成效。立足解决边界地治安案件多发、矛盾隐患突出等问题,整合边界地平安建设资源,强化联防治理功能,构建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的“大联防”治理格局。一是治安共抓。探索实施案件协同侦查、重点人员联管、宗教活动联控、活动联办等机制,协同办理治安案件,避免各自为阵、单打独斗。二是信息共享。在边界地所在县、乡镇各设1名联络人员,搭建快速高效的信息交互通道,及时分享风险信息和潜在隐患,提高治理工作针对性,为“打好防范提前量”赢得时间和空间。三是纠纷共调。依托联席会议和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双方群众工作优势,协调开展边界地草场租赁纠纷、牧道纠纷等会商调处,化解边界地区不稳定因素。

川青边界地联合党工委开展联谊活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