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广安市深入创建“红色物业” 开启小区治理破冰融合新模式

2022-01-18   来源:广安市委组织部

广安市聚焦小区治理中物业管理的痛点、难点,坚持党建引领,培优人才队伍,提质物业服务,推动小区治理破冰融合。

坚持党建领航,打造“红色磁场”。一是强组织。实施“金广安·红物业”行动,成立市县物业综合党委10个,牵头抓总物业党建工作,形成“大事共商、实事共建、好事共享、难事共帮”的物业管理模式。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建立“五个一”工作台账,推动37家物业企业单建党组织,对暂不符合单建条件的选派20余名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补短板。实施“賨州里·好安居”微改革,通过引入国有物业企业、培育小区社会组织,补齐物业服务供给短板。解放社区联系国有物业企业入驻12个安置房小区;果丰社区成立业委会自治办,托底服务14个老旧小区;孵化北辰携力等社会组织(企业)12个,兜底开展卫生整治、健康义诊等服务。三是抓示范。每两年开展一次星级党组织评定,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氛围。2021年共有2家物业企业党组织上星“五星级党组织”,1名物业经理入榜“红领先锋”,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为物业先进党支部授牌

强化队伍建设,凝聚“骨干力量”。一是培训培优物管人才。把物业行业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124名物业人员参加两新组织出资(负责)人、物业项目经理业务培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小平故居、朱德故里、重走夹金山,赓续红色血脉,担当物业责任。二是畅通物业人才发展渠道。通过物业企业(项目)与社区“两委”“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8名优秀物业从业人员通过公开考聘进入社区工作队伍,拓展物业人员发展空间。三是共建共治激活力。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双报到”共建内容;在广安区试点开展“城管进社区”,推动城管、住建等力量下沉;联合政法部门开展“法制进小区”,协助物业合同审核、纠纷调解;成立居民纠纷调解小组和小区服务队,有效化解物业矛盾纠纷等问题。

开展物业项目经理业务技能培训

健全长效机制,提质“物业服务”。一是严格管理服务标准。统一制定前期物业招投标参考流程、“五级”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前期物业费管理办法》,健全物业企业信用档案管理、业委会财务审计公示、物业企业扶持等制度,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二是深化红色联姻。聚焦居民需求,建立服务需求、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组织搭台物业企业签约入驻建立契约关系。市物业管理协会牵头进行“美好家园·红色联姻”签约,组织先锋队成员、物业企业代表、社区工作人员80余人进小区开展物业法律宣传100余人次,加强行业主管部门、物业管理协会、街道社区联动,强化服务项目管理验收。三是强化监管提效。抽调物业管理专家36人组成18个检查组全覆盖开展问题排查,联合发改、民政、公安等部门开展“物业服务质量不高问题”“物业管理差”等专项整治,累计排查问题1700余个,整改1532个;累计开展联合执法31次,处罚物业企业23家、电梯维保企业5家、消防维保企业5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