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自贡市沿滩区铸强党建引擎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2-09   来源:自贡市沿滩区委组织部

自贡市沿滩区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优化产业发展、创新治理模式为重点,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制胜优势,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建强基层组织,提升乡村振兴引领力。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实施“强基健体行动”,完善村党组织设置,持续规范村级下设党组织,引导党员村民小组长兼任党小组长,完善“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党小组”的三级联动组织体系,推动党组织向基层“末梢”延伸。二是优化干部队伍。开展“党旗飘扬在阵地”等活动,推进村党组织评先定级、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执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等工作,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乡村换届为契机,大力实施“返乡发展季·三大工程”、“百村壮苗”行动,采取内选、外引、跨任、下派等方式,选优配强镇村“领头雁”,全面优化镇村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强化人才支撑。聚焦乡村人才振兴重点领域,建立“项目化+承包制”工作模式,制定《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建立青年人才回引机制,大力实施“政策突围”“英才汇流”“人才增肌”“环境焕新”四大重点人才项目,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乡村人才体系,做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优化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一是完善发展机制。持续推广“整镇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设立三级联动指挥部和专项资金,探索村干部参与集体经济激励机制,推进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制度化、企业化、市场化”建设,形成区委领导、部门联动、乡镇主抓、村级落实工作机制。二是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党支部+基地(合作社)+N”发展模式,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实现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全覆盖,以“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合作社带动”的方式引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01.86万元,实现村均集体经济收入22.85万元,新培育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的村3个。三是擦亮特色品牌。加强产业技术支撑,深化与川农大、中柑所等科研院所校地合作关系,积极组建农技专家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持续提升“沿滩花椒”“九洪西瓜”“富全贡米”等特色品牌影响力。

图片4.png

沿滩镇詹井村集体经济成员采摘展示丰收的羊肚菌

创新基层治理,增添乡村振兴软实力。一是筑牢自治基础。积极探索推广“微自治”“院坝治理”等自治模式,创新开展“荣誉村主任”选聘活动,充分发挥乡贤、党员带动作用,引导群众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二是厚植德治沃土。以道德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构建三级文明实践组织体系,深化“3+N”志愿服务机制,引导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建立“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接单、大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全面促进基层党员群众涵养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三是推进法治保障。全面改造提升乡镇、村综治中心,整合慧眼工程、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到区级综治中心进行统一调度指挥,有效提升治安防控效能,开展“全科网格”建设和“数字乡村”试点示范,推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法,全覆盖配备“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治理委员”,有效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用法、知法守法。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