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内江市隆昌市创新探索“百人管家团”治理服务模式

2022-02-10   来源:隆昌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隆昌市以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建设为契机,组织各镇(街道)成立由镇村干部组成的联系帮扶团,创新“百人管家团”靶向服务,以“有事找管家、服务千万家”理念,动员全市镇村干部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确保服务到户到人、见事见效。

“百人管家团”管家入户走访收集群众问题

围绕“三张清单”落实“三管”服务。建立三张清单,推动管家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一是信息清单“管”清家底。统一制作群众基本信息卡和管家服务卡,明确结对群众的基本情况、管家服务项目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畅通管家服务双向信息渠道。二是问题清单“管”明诉求。在走访中重点收集群众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反馈至管家服务调度中心,及时进行答复和解决。三是办理清单“管”好跟踪。全程跟踪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掌握问题及诉求处理动态,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进度,有效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自启动“百人管家团”服务以来,共走访15394户,累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5861条,现场办理3452条,整理上报2409条。

运用“三级架构”助推“三步”联动。组建“管家服务领导组—管家调度中心—联席组”三级治理架构,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一是收集问题。确定每周二为管家固定服务日,其余时间为灵活服务日,管家采取“固定+灵活”的走访方式,每周至少走访10户群众,并于每周五将收集的问题报调度中心。二是派单处理。汇集问题后,按“重点、热点、难点、暗点”四个类别分类整理,填写民情处理台账,交由领导组签批办理意见,需多部门联合处理时,由联席组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处理办法。三是结果反馈。管家调度中心实时跟进问题处理进度,原则上当月办结,实行问题销号制度,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自“百人管家团”工作开展以来,在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解决问题415个,群众满意率达96.9%,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健全“三项机制”抓实“三个保障”。建立健全服务机制,运用制度管理服务全过程,并与日常监督考核挂钩,确保管家服务常态常效。一是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推行管家服务联席工作会制度,由镇(街道)主要领导召集管家团成员就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汇报,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二是检查督导机制强化工作纪律。围绕民情处理效果、干部作风和重点工作推进等内容,由镇(街道)纪委通过电话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对管家走访进行督导,做到周督查、月通报、季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反馈循环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将管家服务纳入年度考核,每月按照群众满意度和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对管家进行评分,推动考核结果与“管家”服务两促进、互循环,提升服务群众实效。通过开展“百人管家团”走村入户,全市26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到基层了解民意、解决民生问题,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