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广元市利州区探索流动党员“三双”管理机制

2022-04-15   来源: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广元市利州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双向联动、双线结合、双向服务机制,着力破解外来流动党员管理难、就业难、融入难等问题,让流入党员“既来之、则安之”,在主动融入利州、服务利州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双向联动”促管理,破解“流而失管”难题。加强与陕西、甘肃等务工人员主要流出地的沟通联系,建立双向管理机制,推动67名流入党员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依托嘉陵商圈、南河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等建立流入人才党支部3个,由社区党组织委员兼任支部书记,纳入当地社区党委(总支)管理。建立流入人才党支部每月集中活动日制度,确定学习、议事、服务等主题,推动流入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及时记录流动党员各方面表现,定期向流出地党组织通报,作为流出地党组织评议考核党员的重要依据。强化经费保障,每年从区管党费中向每个流入人才党组织保障党建工作经费2万元。

“双线结合”促就业,破解“流而无业”难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抓好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法律维权三件大事,为外来务工人员搭建就业平台。研发“零散工”APP,吸纳凤凰大酒店、居然之家等140余家用工单位入驻,3100余名务工人员注册,发布招工、求职信息7000余条,涵盖建筑、餐饮等36个行业。联合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等部门举办建筑装修、安保门卫、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1800余人次,联合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开展法律援助、劳动维权等211人次。2021年以来,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达成用工意向1.3万个,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用工者解愁、为零散工解困”的服务宗旨。

“双向服务”促融入,破解“流而不融”难题。依托南河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配齐热水器、净化器、电视机等综合服务设施,为零散工揽活提供歇工、候工、接工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妇联、知客宣讲队等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关爱零散工”“传统文化进基层”等活动35场次,为外来务工人员营造“家”的氛围。坚持党员“亮身份、展风采、树形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3支,开展疫情防控、消防宣传等志愿服务24场次,促进流入党员主动融入第二故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