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巴中市巴州区探索“党建+ ”模式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2022-05-20   来源:巴中市巴州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乡村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党建+队伍”提能,建强振兴一线新堡垒。一是责任在一线压实。建立区乡村三级联动责任体系,由区级领导挂联乡镇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区级部门挂包脱贫村,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包村联户,并落实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责任。二是干部在一线选拔。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党性原则强、熟悉农村情况、既善抓党建又懂经济的乡村干部,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6.3%。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35岁以下领导干部占比41.1%,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涉农专业领导干部由9人增加至23人。三是人才在一线汇聚。全面推行第一书记“五带五强”工作法,精准选派脱贫攻坚巩固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145人和驻村工作队员282人。组织科技特派员到村开展服务,定向招引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培育200名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土专家”“田秀才”扎根田野、服务“三农”。

“党建+治理”提效,打造善治巴州新样板。一是组织架构有效嵌入。探索区级领导“1对1”联系乡镇街道),区级部门“N对1”、乡镇街道)“1+1”联系村社区)工作推进机制,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支撑的“1+N”组织架构,推动党组织有机嵌入乡村治理。二是“三治”模式“有机融合”。坚持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建立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等制度,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创新建立45个“名人调解室”等调解组织,推行“一述二评三调”矛盾纠纷调处法。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晏阳初道德讲堂”平台,评选出“孝道之星”“道德之星”“致富之星”等先进典型2100余个,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三是难点领域“个个击破”。创新推行“五微三化三变”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模式,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理和安置点乱像治理,推动移风易俗,集中整治农村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乡村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发展”提质,激活集体经济发展动能。一是改革驱动“引领一批”。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构建“三片六区两特色”的产业振兴基本布局;探索“党建+金融”“党建+企业”等发展模式,探索组建5个区域党组织联盟和3个产业链党组织;创新推出“书记项目”,健全完善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季度动态监测,督促引导项目资金用于创办实体经济。二是资产撬动“壮大一批”。对撤并村社区)的阵地、闲置仓库、塘库堰等集体资产,通过租赁、承包、入股等方式全面盘活利用。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清产核资,加大撂荒地整治,用好中省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东西部协作和“巴山红色贷”政策,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新培育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13个、年收入100万以上的村2个。三是能人带动“发展一批”。充分发挥致富能人引领作用,积极动员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回乡发展创业、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社。探索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资源、资金入股参与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入股分红,带动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全区现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打造万亩亿元示范园区5个,培育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366家,促进农民年均增7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总量突破1250万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