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南充市西充县“四个一” 打造城市党建“文房四宝”

2022-06-22   来源:西充县委组织部

南充市西充县紧扣新时代城市党建工作职责,以“规范化建设”为出发点,以“精细化操作、清单化管理、专业化队伍”为突破,巩固城市党建“文房四宝”载体,全面提升党建水平,推动城市党建始终走在前、做表率。

一本手册,搭建基础建设“砚台”。一是汇编“电子手册”。统揽9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性质、党员数量、委员及书记设置、换届时间等基本情况,综合编制形成“电子手册”,将多类信息化零为整,定期收集并更新,实现组织信息全覆盖掌握、动态化管理。二是订购党务“秘籍”。着眼解决机关企事业党务工作突出问题以及党费收缴管理整治,全覆盖发放《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党费工作手册》各341本,囊括99项工作细则,规范31个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解决相关疑难问题176余次。三是定制规范文本。按照机关、国企、医院、中小学校4种类别,分类发放党组织工作标准化手册361本、规范指导文本341本,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保证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

一套流程,研磨操作体系“黑墨”。一是保障责任流程全落地。明确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组织”和党组(党委)书记、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四个岗位”党建任务,形成“三级四岗”责任体系,从上到下“指导”工作,统一“执行”,贯穿“标准”。二是实现图文事项全流程。深入剖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双报到”、党员档案遗失补办6类重点事项细则,逐一设计专项流程图,配置图文阐述,统一编入组织部门《业务指南》,实现操作全流程引导。三是突出流程方案全覆盖。针对支部换届、组织关系转接等知识盲点较多、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精细化制定方案,科普10种情形,配备11类模板,有效解决党组织成立、更名、换届、补选、撤销请示或报告的规范统一问题。

一张清单,铺陈任务管理“宣纸”。一是分类制定“清单”。围绕工作要点和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年初制定1张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将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同时每季度配套下发季度任务清单,通过清单化管理引导党建党务工作按时出效。二是季度集中“督单”。依托任务清单,结合“五排查五整改”行动发布《季度督导方案》,实行小组负责制,每组配备1名单位党建分管领导、1名专业党务工作者,开展全覆盖交叉评比,形成“清单+督查+考评”闭环流程,机关单位党建提质增效明显。三是年终总结“评单”。健全多层建单“明责”、照单落实“督责”、跑单脱单“问责”三级责任机制,把清单任务执行情况作为党建工作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有效实现对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的日常监管。

一支队伍,挥动党员风采“毫笔”。一是党员发展筑基础。出台《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若干措施》,建立“跟踪管理”“全程纪实”“政审联审”“业务培训”等十项制度,健全发展党员机制,今年培养优质后备干部1000余名。二是靶向培育提水平。实施城市党建“规培”计划,建立党员、党务工作者、入党“新人”3方培育机制,组织党员跟班学习联动,将新转正党员轮岗党建办处理基础党务工作,体验党务“组织生活”,厚植党员党性情怀。三是星级评比扬风范。坚持选优用优,开展“五星党组织”评比,创建“一个单位一个特色”品牌,聚焦阵地建设、组织运行、服务功能、基础保障、特色党建5大方面,每年评比10家星级党组织作为示范点,定期分批召集单位观摩学习,实现沉浸式互动交流。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