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南充市蓬安县“三张清单” 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

2022-07-08   来源:蓬安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南充市蓬安县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五排查五整改”为工作重点,狠抓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落实,建立基层党建责任、督导、整改“三张清单”,有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

“责任清单”细化执行标准。一是明确责任主体。严格对照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制发《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若干措施》《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6大类28项具体职责,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细化重点任务。深化“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分行业领域明确基层党建33项重点任务,细化联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一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分层分类举办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党务专题培训班、视频培训会等17场次),印发阶段性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操作流程,切实解决基层党建“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问题。

“督导清单”打牢落实基础。一是量化督导指标。系统梳理党内法规制度,以“五个基本”为重点,按照不同层级和不同领域,制定7类督导清单,细化40项督导指标,做到督导全覆盖、考核有依据、指标清晰化。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派出6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查台账、看阵地、问党员”,对各乡镇(街道)、县级机关和各行业系统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掌握一手资料、摸准一线工作动态、逗硬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三是实化督导反馈。开展基层党建专项督导,发现基层党建共性问题6类和个性问题29个,及时反馈交办相关党委党组),根据问题性质、整改难易程度,分别设定整改时限,定期开展检查督导,确保问题彻底有效解决。

“整改清单”助推提质增效。一是建立“三本台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督导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单位分领域建立基层党建自查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三本台账”,逐一分解责任落实、明确长效管控措施。二是强化过程管控。实行“每周提醒、每月调度、每季督导、年度考核”长期管控机制,明确“现场反馈、书面通报、整改销号”流程,确保基层党建督导工作常态长效。三是强化结果运用。修订完善《蓬安县基层党建考评办法试行)》,实行创先争优8项“加分”标准和5条“扣分”负面情形,并将基层党建任务落实与年度目标考核、个人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相挂钩,实行党建责任落实不力、整改不彻底“一票否决”制度,切实做到行之有规、奖惩有据。今年以来,全县有10个基层党组织获通报表扬,14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被约谈提醒。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