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凉山州德昌县探索“三个三”治理机制 推动城乡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2-12-30   来源:德昌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德昌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三个三”治理机制,扎实推动城乡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目前,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呈现高点开局、乘势而进的生动局面。

“三个坚持”优化治理格局。一是坚持统筹谋划。构建“委员会牵头揽总、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合力攻坚、工作组协同运转”推进体制,形成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工作局面。分类细化48项总目标任务,32家单位(部门)合力推动,14名县委常委带头联系11个村、2个社区、5家企业,以高位统筹、联动一心的有力举措推进落实。二是坚持分类治理。在农村构建以乡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乡村法治、弘扬德治相融合的“一核三治”治理模式;在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服务、文化、社会、生态、智慧、法治融入的“一引领六融入”治理模式。探索党建引领,强化居民自治、小区服务、物业管理、文化小区、环境治理、智慧应用、楼栋示范的“一引领七强化”治理模式,逐步形成系统全面的城乡基层治理整体架构。三是坚持常态督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出台城市、乡村治理重点项目“两张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的任务事项、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严格落实“每月报进度、每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督办机制,以“责任制+清单制”方式抓实跟踪督办、联动推进。

“三个优化”推动科学治理。一是优化治理单元。高质量完成乡镇行政区化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乡镇街道)由19个调整为12个,行政村由137个调整为65个,实现布局调优、实力调强;严格落实省委“六个优化、四个尊重”要求和“一干多支”发展和治理战略,划分环城城乡融合片区、麻栗现代农旅片区、茨达特色农业片区、永郎绿色产业片区4个乡镇级片区和20个村级片区,探索出“以县城带乡镇、以强镇带弱镇,以河谷带山区”试点实践。二是优化治理组织。建立41个村级党委、15个村级党总支、9个村党支部,并优化设置村党组织下设党支部178个,将党建引领融入群团、自治、社会组织,实现“大治理”。在4个乡镇级片区设立联合党委,由联乡县领导担任党委书记,高位推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设立4个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修建“货车司机之家”,切实解决“停车难、休息难”等问题;建立德昌亚峰电子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实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破零。三是优化治理队伍。出台《德昌县村社区)常职干部专职化管理办法实行)》,坚持岗位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制度化保障、规范化服务,招录社区专职工作者36名、基层治理等各类专干156名,不断壮大治理队伍。推行县委党校重点训、乡镇全覆盖训、村级兜底训的“三训”模式,分领域、分批次对基层治理骨干进行全员轮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精进本领能力。

“三个聚焦”促进治理高效。一是聚焦示范抓试点。坚持试点先行,制定城乡基层治理示范镇、村社区)、小区计划,狠抓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参与省、州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成功申报省、州级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8个。二是聚焦服务疏堵点。推行“1个中心阵地+ N个服务站点”模式,科学设置村级事务代办站65个,社保医保、惠农贷款等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可随时随地浏览办事指南,查询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对网上可办事项能够“马上办”“指尖办”。全面落实村社区)干部值班制,及时为民服务。建成1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年均化解各类纠纷矛盾3000余件,有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聚焦民生治痛点。深入开展民生问题大调研大排查大整顿行动,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防灾等重点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解决落实;充分整合县乡村三级党员力量,对涉及水电移民、绿色家园、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等重点领域的240余项民生事项进行专项治理。2022年以来,解决群众急事难事1356件,新纳入农村低保52人,转移脱贫人口就业4752人,发放创业补助30.6万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