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达州市开展“兴趣社团”组建行动 构建温馨有序和谐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01-09   来源:达州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达州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兴趣为纽带、以群众为主体,全面开展“兴趣社团”组建行动,推动“陌生社区”回归到“熟人社会”,努力构建温馨有序、和谐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摸排组建。一是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就近组团”原则,发动老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等力量,重点围绕社区、小区、居民聚居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全面摸清居民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组建各类“兴趣社团”3200余个。采取居民自建和社区帮建等多种方式,灵活设立适应老中青学幼不同年龄段的兴趣社团,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兴趣活动需求。二是发挥小区党组织动员把关作用。根据居民特长、兴趣爱好和关注重点,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社团活动等方式,提高群众对“兴趣社团”的知晓度,动员引导小区居民自愿加入“兴趣社团”,壮大社团队伍。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决策等方式,选出一批组织信任、群众信赖、责任心强的行家里手担任“兴趣社团”带头人,并将政治素质好的带头人发展为党员。三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广“支部+党员+社团”组建机制,支持优秀党员领办或协办各类“兴趣社团”1600余个。坚持“以个人带家庭”的原则,号召1.2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兴趣社团”,影响带动5.8万余名群众加入兴趣社团,通过“兴趣”活动把群众组织起来,延伸社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突出规范管理,增强发展活力。一是建立管理制度提升组织力。广泛发动居民委员会、小区业委会(自管委)等自治组织作用,指导各类“兴趣社团”理清建团思路、谋划发展路径。利用举办社团活动的契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建立完善日常管理、活动开展、公益服务等基本制度,制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让社团发展有章可循。二是拓宽运营渠道激发生命力。鼓励“兴趣社团”通过发动会员自愿交纳会费、申请基层党组织适当补助、争取社会组织赞助等方式,保障日常活动所需经费,确保“兴趣社团”正常运转。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供需对接活动,支持“兴趣社团”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帮助5个“兴趣社团”发展为社会组织。三是整合阵地资源提升保障力。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通过有序开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调驻区单位开放公共设施,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小区活动室,社区亲民化改造打造共享活动室等方式提供更多活动场地,采取提前预约、主动提供、分时段使用等方式,为“兴趣社团”活动开展提供阵地保障。

突出履行责任,推进共治共享。一是发挥社团优势。发挥好“兴趣社团”的群众优势和专业优势,将社团活动作为传播党的声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渠道,鼓励社团带头人学好党的政策方针、理论知识,社团成员结合自身特长当好政策“宣讲员”,积极参与“喜迎党的二十大”等系列庆祝活动,通过兴趣活动的开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做好公益服务。引导社团成员从参与单一兴趣活动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过渡,重点聚焦“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联合社会组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烹饪、朗读、歌唱、武术等兴趣社团常态开展免费教学,帮助群众培育爱好,支持文艺汇演走进社区、小区,不断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强化示范带动。组织开展达州市“十佳兴趣社团”评选活动,全市19个“明星社团”带头人通过PPT、微视频等方式,现场讲解社团运营理念、活动方式、服务内容、社会效应等,全面展示社团创新做法、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深化品牌建设。对“十佳兴趣社团”从全市基层党建补助资金予以奖补并通报表扬,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参与、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