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成都市武侯区做优网格党建 不断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3-02-13   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做优做细做实党建引领社区网格管理,聚焦党建引领“一张网”、区域统筹“一股绳”、精准服务“一盘棋”,不断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聚焦党建引领“一张网”,在整体推动上精准发力。一是重构社区网格。建立多部门协同推动机制,优化调整设置587个社区网格,以小区(院落)楼栋为主要单元,划分楼栋微网格6000余个,形成“社区—网格—楼栋微网格”集成体系,把“网眼”织小织密。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坚持组织设置与网格划分相融合,采取单建、转建、联建等方式,建立网格小区)党总)支部906个,推动设立楼栋微网格党小组1500余个,构建以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总)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为主干的三级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上楼入户。三是选优配强班子。推动119名社区党委成员担任网格党组织书记,并兼任网格长。结合精简优化小区院落)“三支队伍”,留任选培一批优秀党员担任专职网格员,择优转任432名小区院落)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党组织书记。选拔1249名社会组织、离退休干部、在职党员等进网入格,选配楼栋长6049名,配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网格党组织骨干队伍。

聚焦区域统筹“一股绳”,在力量整合上持续用力。一是强化区域协同共治。坚持以网格为单位做精做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整合综治维稳、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企业服务等基层治理专业力量“入网”,定期联席会商,吸纳920余家驻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网格活动,年均认领网格项目1000余个。二是统筹力量下沉网格。结合“双报到”“互联网+双报到”,健全完善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网格工作机制,推动区直部门、国企和事业单位包联网格,共有2463名机关党员、125名国企党员、1540名事业单位党员下沉“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网格、奉献双岗位”新常态。三是拓宽多元参与平台。健全专群联动机制,完善社区“两委”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创新组建“武侯好邻居”平安志愿者队伍,助力辖区平安建设。建立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15家,链接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等机构资源400余家,年均开展网格专项服务200余项。

聚焦精准服务“一盘棋”,在运行机制上实处着力。一是组织引领整体联动。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议事协商机制,刚性落实网格党员和下沉党员每年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帮扶一名困难群众等“五个一”机制,推动网格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会商解决,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网格治理,激发自治活力。二是智慧赋能科技支撑。成立区、街两级智慧治理中心,开发全区统一的智慧治理指挥调度平台,推出基层治理队伍手机端APP,建立全区社会治理基础数据库和突出问题、服务需求、风险隐患“一库三清单”,推动信息共享应用、多中心并轨运行,实现社区网格问题发现率提高90%,处置效率提高95%。三是吹哨报到提速增效。建立完善“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运行机制,分级部署“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做到网格发现、街社呼叫、部门协同、分级处置,实现1天内受理、5天内办结。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