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绵阳市涪城区把准“关键点” 持续夯实小区治理基础

2023-02-20   来源:绵阳市涪城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绵阳市涪城区针对小区形态多、治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坚持把准“骨干选育、组织建设、模式创新”三个关键点,分层分类夯基提标,纵深推动小区党支部建设,持续夯实小区治理基础。

明确三项选育标准觅骨干。一是宽政策海选。打破户籍、组织关系、学历等限制,通过居民“海推”、社区“访贤”、业主“自荐”等方式,找出500余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的小区党员,纳入小区治理先锋库重点关注。二是比实绩挑选。深入小区楼栋开展摸需求、编清单、认项目等活动,常态组织辖区党员、小区居民等群体认领矛盾纠纷调解等项目1200余项,在矛盾纠纷化解等急难险重项目中,挑选出认领主动、谏言积极、实绩突出的先锋库党员200余人,作为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后备人选重点培养。三是严程序推选。按照社区党组织提名、小区党员推荐、街道党工委考察、谈心谈话、会议研究的程序,将60余名组织认可、党员认同、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

健全三项帮建制度强组织。一是成熟小区有指导。在组织建设良好、内部氛围和谐的成熟小区,建立联系指导制度,社区党组织定期听取小区党支部工作汇报,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建设目标,10个小区成功创建省级基层治理示范小区。二是一般小区有帮带。在组织建设、治理氛围滞后的一般小区,建立党委成员联系制度,指定专人帮带小区抓组织建设、骨干培养等工作,共帮带20余个小区优化组织体系、配强治理骨干。三是后进小区有委派。在组织建设薄弱、矛盾问题突出的后进小区,建立书记委派制度,委派社区党委委员或优秀党员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直接领导组织建立、矛盾化解、骨干培养等工作,帮助培养党支部书记22名,化解物业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20余个。

探索三种自治模式树标杆。一是实施“1+4+N”联动自治。在东圣清华园等商住小区探索小区党支部一面旗帜+议事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监委会“四轮驱动”+20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N项联动”自治机制,厘清职责边界、规范自治流程。二是实施“五个一”“善小”自治。在涪江纸厂等老旧小区探索成立一个党支部等“五个一”自治模式,指导成立老旧小区党支部40余个、自治委员会40余个、“善小”服务队100余支,有效发动200余名党员引领居民参与到打扫卫生等自治项目中。三是实施“三金一费”集体自治。在三里社区等5个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实行集体经济分配制度改革,提取社区集体收益10%作为社区治理专项资金,探索推行储备金促发展、公益金美环境、考核金引民风、管理费优服务“三金一费”治理模式,充分激发居民群众自治活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