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眉山市丹棱县以实施“五社联动”为抓手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3-02-24   来源:丹棱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眉山市丹棱县坚持人民至上原则,着眼社区治理堵点难点,以实施“五社联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抓实要素培育,解决“五社可联”问题。一是组织培育“出实招”。以乡镇社工站建设为抓手,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制定社会组织孵化流程。目前,50%以上的村社区)均有1—2支慈善志愿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二是人才引育“谋实策”。制定《社会工作人才激励办法》,鼓励村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志愿者等1000余人报考社工证。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形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7家,专业社工20人,为城乡社区专业化服务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平台搭建“下实功”。构建县、乡镇、村社区)、小区群众聚集点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推动社工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域养老服务分中心等联合共建,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完善工作机制,畅通“五社联动”渠道。一是从党建引领上“联”。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推动辖区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选派50余名党建指导员深入社会组织,协调解决党组织联建等问题12个。二是从融合发展上“联”。成立县域社工协会,联合民政、宣传等20个部门开展公益创投大赛。以项目化方式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推动规范化发展,不断解决社区治理难题。三是从服务民生上“联”。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延伸服务触角,组织辖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等工作5000余人次),助力地方有效开展工作。

提升服务实效,构建“五社联动”格局。一是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治理专业化。孵化培育社会组织12家,常态化开展救助、治安巡逻等服务项目20余个,以组织化形式整体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能力。二是培育志愿服务力量,推动治理精准化。以培育社区志愿者为切入点,注重激发居民志愿服务意识,建立志愿服务积分激励机制,逐级动员、引导更多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三是挖掘慈善资源,推动治理协同化。建立社区慈善基金,用于支持志愿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等方面,为社区治理提供资金保障。目前,已筹集慈善资金超过10万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