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乐山市探索“一领三化”机制 构建在乐央企参与基层治理服务新格局

2023-03-15   来源:乐山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充分发挥在乐央企销售网广、营业点多、管理高效等优势,着力推动企业发展和参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探索“一领三化”机制,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构建在乐央企参与基层治理服务新格局。

建立“党建引领”治理体系。一是构建“一盘棋”组织体系。指导邮政、电信、银行等行业系统组建在乐央企党建联盟,分层建立“党建共建—行业党委—公司支部—基层站点”四级组织体系,建立组织部门、在乐央企共同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将党建引领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二是构建“一张网”工作体系。将邮政等行业系统销售“网络”与社区“网格”有机整合,建立统一指挥调度机制、日常沟通机制、物资调配机制和服务力量配置机制,形成基层治理“一张网”。三是构建“一股劲”力量体系。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社区网格员统一协调、行业系统党建指导员集中调度、在乐央企基层站点负责人和党员骨干具体落实的“1+2+N”三级治理力量架构,按照街道社区“吹哨派单”模式,推动在乐央企各类资源精准下沉、条快结合、企地联动。

融入“网格化”运行模式。一是生成行动网格。按照“属地为主、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相对固定、动态调整”原则,将在乐央企基层站点等统一纳入社区网格,建立市级公司、县级分公司、网格、站点“四级”工作网,综合考虑地缘、行业、人群等因素,推动建立党组织634个、老旧小区(院落)自管委1395个,并统筹资金按照每个网格1万元标准划拨工作经费。二是激活网格运转。按照“1+1+3”人员结构模式,由社区或网格党组织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在乐央企党委选派1名党建联络员、在基层站点优选党员组建“基层站点党员服务队”263个,切实将党员、干部、志愿者、物业管理等队伍和各类资源统筹起来回小区、入网格、听民声、解民忧。三是增强服务能力。选派公安、消防、应急、邮政、市场监管5个部门70余名业务骨干为网格和基层站点服务管理人员“充电提能”,完成上门送训、数字提能、集中授课等各类培训3000余人(次),有效提升网格服务能力。

实行“项目化”服务机制。一是建立群众点单服务机制。结合在乐央企发展主业,通过“商业+服务”“线下+线上”方式,构建“群众点单、点长接单、多方配单”服务模式,实施寄收快递、小件寄存、临时休息、共享雨伞、急救药物等16件“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二是建立群众便民服务机制。开发“烟火火”便民服务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将社区服务、便民服务、生活便利服务三个服务板块,借助在乐央企零售渠道规模和布局优势,服务半径覆盖城市小区,将行政审批、在乐央企行业管理、网格协同运作等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事项连接起来,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米。三是建立群众应急服务机制。围绕做好群众应急服务保障工作,将在乐央企纳入地方应急保供工作体系,建立社区应急台账清单,在遭遇突发状况时党委统一下发任务清单,在乐央企及时传递资讯、调配物资、开展救援,健全应急状况下的政令畅通、物资供应、人力支撑,形成应急处置工作闭环。

推行“精细化”考核激励。一是开展考核评议。对在乐央企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和网格运行情况,由社区和在乐央企牵头开展评议工作,确保服务民生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制定15条基层治理服务工作绩效考核规则,考核结果同党建联络员绩效高低、基层站点经营档位升降、示范点位现金奖励等挂钩,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对表现优秀的基层站点负责人优先推荐入党。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情况,通过设立宣传墙、公示栏、“红黑榜”等“晾晒”工作情况。将党员工作情况列入年度党员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做到奖优罚劣、奖惩分明。对项目推进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及时开展约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