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宜宾市珙县探索“四化共融”路径 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

2023-03-20   来源:珙县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珙县聚焦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共建共享,持续探索“组织化引领、专业化支持、项目化运行、精准化服务”“四化共融”路径,着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持续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组织化引领,融合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聚焦社会组织分布较散,规模不大,人员构成复杂等问题,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1名县委常委、1名副县长、5名科级干部力量,成立县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助力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各乡镇明确1—2名专人负责,建强上下联通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强化组织覆盖。发挥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作用,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深化政治、组织、活动“三项引领”,探索公益项目党小组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方向。今年以来,已有15名社工提交入党申请书,成立2个社会组织功能性党组织。三是强化模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退休党员、返乡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结合自身岗位和兴趣特长,组织居民开展文化娱乐、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专业化扶持,融合各类资源参与基层治理。一是建章立制强保障。聚焦社会组织类型多样、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深化健全制度措施,研究出台《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扶持办法》《社区社会组织分类培育发展三年计划》,为培育孵化社会组织送上“真金白银”。二是建强阵地夯基础。投资200万元建成800㎡县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对社会组织入驻的“申请、初审、评审、公示、签约”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一个220㎡的社工站,聚焦群众需求导向,设有书画培训室、儿童早教室、茶聊空间等多功能活动室,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三是借智借脑助发展。引入成都博方专业社工机构实体运营,借助“外脑”推动珙县社会组织往专业化方向发展。邀请成都社区治理促进委员会、成都大城小村专家学者、社工人才开展专题讲座35期,累计孵化培育社会组织30个、社工人才22名。

项目化运行,融合各界要素参与基层治理。一是开门开放,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针对社区居民多样化、层次化和个性化的需求,结合不同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阶段和特点,以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为契机,组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项目宣讲会、项目培训会等,通过“项目化运行”的方式,征集小区治理、亲民改造、困难帮扶、便民服务等方面的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截至目前立项28个,有效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用心用力,抓实政府购买服务。整合省级专项资金320万元,县级配套320万元,实施巡场镇“1+4”型省级基层治理试点,通过“外引内连,社会组织参与”方式,举办全县首届公益创投大赛,推出项目23个,涉及资金90万元,有效架接社会组织和基层治理桥梁。三是评审评估,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完善社会组织项目评审评估制度、项目经费使用制度等,围绕项目策划与设计、项目实施与管理、项目财务管理等方面,开展社会组织项目专项辅导培训,提高社会组织项目化运作的能力,畅通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渠道。

精准化服务,融合各项服务参与基层治理。一是精心建好为民服务设施。统筹闲置资产盘活和完整社区配套类建设,整合项目资金640万,持续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规划建设社区综合12个、养老服务综合体5个、“口袋公园”6个、普惠性老年食堂1个、儿童之家2个、城市书房2个、共享自习室2个,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二精细抓实空巢居家养老。围绕老年群体,创新推行“四方合约”机制,即由村党组织、村老协或其他社会组织、特殊困难老人、助老巡访员四方签订《关爱服务合约》,累计解决特殊困难老人实际问题800余个,有效推动基层治理。三是精准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扎实开展“共护成长·珙童花开”活动,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累计投入47万元为150名儿童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团体辅导和心理疏导等个性化服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