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乐山市市中区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以“三举同步”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2023-05-12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市中区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模式,以“三举同步”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建立街道联动协商的共建体系。一是构建党建引领平台。搭建5个街道“邻里e嘉”党建联建平台,吸纳10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实行“联席会议制、责任清单制、活动轮值制、双向考评制”4项机制,实现“发展共谋、阵地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联比共促”,推动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噪音扰民等实际问题400余个。二是加强物业行业管理。立足市区一体物业管理体制,选派5个街道党工委委员担任物业行业党委委员,利用市级物业党建平台的独特优势,推动街道党工委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更加有力。三是整合新兴市场主体。成立经济产业综合党委5个、商圈红领空间2个,将市场经营主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力量纳入城市治理大队伍,打造出“小哥加油吧”“党建+民宿联盟”“海棠微光”等新兴力量参与的治理典范。

健全社区多方参与的共治机制。一是开展社区服务供给侧改革。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引入成熟社会组织6个,培育本土社会组织63个,定向承接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层次、高质量的生活服务项目200余项。二是建立区域资源联结机制。探索组建由社区“一肩挑”党组织书记担任法人的社区企业18个,孵化“大童小艺”“柏杨小邮局”等社区经济项目,涌现出“社区经济+慈善基金”“社区经济+国企”等先进模式,实现市场供给和社区造血良性循环,为城市生活共同体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三是推动部门力量定点结对。将49个城市社区与职能部门4722名党员干部精准匹配,定向提供综治维稳、环境整治、就业促进等多元志愿服务,推动定点结对常态化、服务力量均等化。

建设小区要素聚集的共享平台。一是下沉党的组织。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议事决策制度,以网格党组织为核心,联动物业、业委会建立三方议事决策机制,形成重大事项三议两公开一监管的“321”工作模式,确保“小区事居民定”。二是整合周边资源。利用物业办公所、楼栋架空层等区域建立小区党群便民中心,将就业、医保、社保等20余项便民服务搬到“家门口”,引导居民树立“有事找支部”的共识。联合政法、民政、卫健等部门开展“社区办公日”“八进小区”等活动,不断丰富小区服务形态。三是引导群众自治。重点发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居民党员代表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建设,开展“我家有党员”“党员示范户”行动,引导小区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建立辖区能人特长信息库,定期召集小区内在职领导干部、业主代表、社会各领域精英人才开展交流互动,为社区发展、小区治理共谋共商、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30509105621.png

开展“社区办公日”活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