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眉山市洪雅县坚持“支部进小区、有事找支部” “三聚焦”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走深走实

2024-03-22   来源:洪雅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坚持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持续深化“支部进小区、有事找支部”活动,以“授权赋能、组织群众、治理合伙”为抓手,不断做强组织、做活治理、做优服务,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走深走实。

聚焦“授权赋能”,织密组织架构。一是“双重管理”延伸党员服务半径。推动3887名在职党员回小区党支部报到,接受“单位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制定党员参与小区治理、领办工作事项、参加“主题党日”、开展志愿服务等6项基本制度,并将参与情况纳入党员评价体系,有效推动党员作用发挥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二是“双向考评”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建立“岗位职责表现+党员群众反映+小区支部评价”三维考核机制,在党员干部民主评议、考察提拔等综合评定中前置征求小区意见,按照小区党组织和评价主体单位占4:6的权重进行综合评定,促进党员干部现身小区参与治理。三是“下沉鉴定”促进人才作用发挥。推动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晋升的评审权,入党、入伍的政治审查权等22大项53小项鉴定权“下沉”,把小区党组织的鉴定意见作为职称评聘、办证办照前置关口,推动各类能人巧匠在专业领域向群众提供优质低偿服务。

聚焦“组织群众”,凝聚多元队伍。一是群团组织共建。依托小区党支部,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方式,全覆盖成立小区团支部、妇联、关工小组等群团组织,通过小区支部推荐一批,居民群众推选一批,优选200余名小区群团组织负责人,实现群团资源快速直达小区。二是群众组织共育。坚持以群众组织组织群众,整合教体、文广旅等部门资源,以兴趣爱好为纽带建立小区社团,小区党支部牵头挖掘300余名行业牛人、兴趣达人、技术能人,培育孵化小区篮球队、跑步团、乒乓球社等500余个兴趣小组,进一步织密小区党群联系。三是群众活动共享。建立“小区活动常态举行、社区活动定期举办、全城赛事动态开展”活动组织模式,整合“百镇千村”系列赛事资源,以市场商业运作方式举办小区篮球赛、乒乓球赛、半程马拉松等赛事活动600余场(次),不断回应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聚焦“治理合伙”,提升专业服务。一是广开门路引。通过“社会招引、社区培育、个人报名”相结合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区治理合伙人30余名,因地制宜建成“能人超市”“名师工作室”“服务先锋岗”80余个,保证社区合伙人队伍数量足、结构优、作用有效发挥。二是条块联动育。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分行业成立由主管部门“一把手”任书记的行业党委,将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考评指标,开展社区合伙人履职能力培训、考试和继续教育,组织各社区开展“服务拉练、交叉评比”活动,成功培育“樊樊读书会”“益馨社工”等20余支讲政治、会服务、善治理服务主力军。三是综合统筹用。围绕“一社区一品牌”开展特色创建,细分制定亲子娱乐、文体赛事、生活服务、健康保健等社区活动清单,组织治理合伙人结对认领,常态开展小区特色活动。建立“政府购买、公益募集、市场运营”3个保障路径,统筹群众服务项目向社区、小区倾斜,公开募集社区治理“微基金”,由社区和合伙人共同出资成立服务公司,向群众提供优质低偿社区服务,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