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眉山市彭山区“三个聚力”推进基层治理成果转化有感有形有效

2024-04-12   来源:眉山市彭山区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聚焦推进基层治理成果转化有感有形有效,坚持在聚力推动项目品质、示范引领、治理效能提升上下深水、做实功,持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品牌提质,让治理更有感。一是围绕项目有效推进。通过“需求征集—形成清单—协商讨论—确定项目”四步工作法确定重点项目210个,建立项目领办员、指导员、观察员“三员”推进机制,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61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聚焦项目品牌建设。围绕“不老的邻里生活共同体”治理品牌塑造,聚焦街区、小区、公园等不同治理单元,以治理“项目化”为载体,开展分领域治理经验探索,打造“不老的邻里生活共同体”9处,1个小区获评省级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三是探索项目治理创新。聚焦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观音街道建立物业服务与小区治理支持中心,探索的小区分阶段治理项目,成功入选全市县域城乡基层治理优秀创新项目。凤鸣街道城中社区网格试点建设“全科网格”,以“凝聚十类人、办好十类事”为路径,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聚力示范引领,让治理更有形。一是开展“十百千”典型引领建设。锚定“十佳”目标和112个建设任务,争取专项资金230万元,精准投放于14个“十百千”典型引领示范点位中。建立示范建设联系指导机制,成立由区级领导和部门、镇(街)骨干32人组成的蹲点督导专班,有力推动任务落实。二是实施“创特色”社区建设。争取省级资金350万元,在6个镇(街)共7个社区开展“创特色”社区工作,调动商铺、企业、知名人士等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130余场(次),2个项目荣获2023年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实践项目和创意项目金奖。三是推动社区名师工作室建设。成立蔡山社区名师工作室,组建由区级部门领导、优秀社区干部、网格长等20人组成的导师团队,对各社区优选的年轻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涵盖党性修养、治理思维、业务能力和案例分析等内容,全年共计培训300余人(次)。

聚力效能提升,让治理更有效。一是抓实村(社区)减负提能,提升为民办事能力。梳理规范报表台账等20项具体举措,清理不由村(社区)出具的事项15条,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10期,选派11名村(社区)后备力量到先进地区跟班学习。二是抓实共建共治,提升社会协同能力。培育本地社会组织197个,承接扶老携幼、邻里互助等群众需求项目423个。规范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和退休老干部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00余支,发展志愿者7.6万余名。三是抓实三治融合,提升底部支撑能力。强化自治基础作用,搭建“有事来协商、和谐促寿乡”议事平台,全面推行“一约四会一公开”机制。强化法治保障作用,村(社区)全面配备社治委员等“五员”队伍400余人,彭山区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县)。强化德治教化作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个所1个站获评全省先进。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黄丰镇团结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