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启航百年 初心如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光辉历程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 英模事迹
廖俊波

2021-07-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廖俊波在了解花卉生产情况

廖俊波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等称号。

廖俊波,福建浦城人,中共党员,1968年8月出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生前曾任福建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

2011年6月,廖俊波来到政和县工作时,这里是福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长期居全省末位。经过几年努力,全县财政总收入翻了两倍多,连续3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贫困县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其中,针对农民发展生产“贷款难”问题,廖俊波走访了县里每一家银行,最终以200万元为政府保证金,推出“三农小额担保贷款”的定制型信贷产品。短短3年,当地邮储银行发放支农信贷6000余万元,惠及农民700多户,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全县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

廖俊波工作的岗位,都是“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他却从来都是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2016年10月,南平市确定把武夷新区作为发展的战略突破口。身为副市长的廖俊波,致力于通过城市规划建设,有力支撑南平经济社会发展。廖俊波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期间,组织开展“新区建设攻坚战”,实行片区指挥长负责制,武夷新区的建设突飞猛进: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仅69天就建成投产;智谷软件园项目建设仅用了100多天……

廖俊波的微信昵称是“樵夫”,他认为自己应该成为大家的“砍柴人”。就是这样一位“樵夫”,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致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却用一生切实的行动诠释着为民造福、为民谋利。他常说“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廖俊波以务实担当的作风,推动了当地干部队伍精气神为之一新。

2015年,廖俊波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2019年,当选“最美奋斗者”。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