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 重要部署
【四川】省领导赴各市州调研指导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抢抓发展不动摇 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2020-04-27   来源:四川日报

●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主动作为、创新求变,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推进,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施工进度抢回来

●要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围绕补齐产业短板、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要结合本地优势和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新模式、注重区域协同,深化产业合作,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

近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领导分赴全省各市(州)调研指导省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抢抓发展不动摇,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复工复产,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3月13日至4月25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委常委王一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陈文华、刘捷、叶壮、刘作明,副省长杨兴平、杨洪波、尧斯丹、李云泽、王凤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钟勉、张雨东、陈放、祝春秀分别前往成都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德阳市、绵阳市、雅安市、眉山市、乐山市、自贡市、南充市、遂宁市、资阳市、广元市,调研指导省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省领导先后深入企业、园区、基地和项目现场,实地察看相关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园区、基地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进展、困难和问题,并与相关产业省领导联系指导机制成员单位共同探讨应对疫情、助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的策略,协调解决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

省领导在调研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主动作为、创新求变,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推进,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施工进度抢回来。要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围绕补齐产业短板、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结合本地优势和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新模式、注重区域协同,深化产业合作,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

省领导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加强科研支持力度,着力推动前沿技术突破,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进一步增强协同创新的深度和广度;要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打造优质品牌,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构筑产业发展生态圈;要优化企业管理体系和生产经营机制,切实做好优秀人才培育工作,巩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要抢抓产业链在区域重构、国际市场消费需求变化中的新机遇,不断优化布局,完善本地产业基础,有针对性地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重点项目,带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龙头企业要再接再厉,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进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攻关,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本土产业完整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

省领导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部门协作,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布局和“十四五”规划,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要抢抓产业政策机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实施,逐步完善优化涉及技改立项、环境审批、准入许可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为更加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要强化保障、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密切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的联系走访,从政策、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加大对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各项促进政策加快落实落地落细,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紧盯制约当前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培育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今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省领导在调研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生态治理攻坚战,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让每条河流、每座湖库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要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基础能力建设等作为重点,强化政府主导,壮大产业规模,丰富产品供给,加大投资力度,鼓励和吸引社会积极参与。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面向全球加强与专业化企业合作,以科学的方法、艺术的表达、文旅的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