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国有企业党建
丹棱县电商孵化园综合党委“3+3”模式 赋能桔橙产业“健康发展”

2021-01-04   来源:丹棱县委组织部

丹棱县电商孵化园综合党委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以“3+3”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群策群力兴大雅”工作目标,助力桔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党建链+产业链”,搭建产业“引擎”。以电商孵化园综合党委为中心,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政府、市场、社会资源,形成“三链”齐发之势。一条链到企业。涉农企业在企业党支部带领下,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价值链。威兰特食品有限公司在公司党支部带领下,探索果品深加工,成功打造出“威兰特果小酒”。一条链到农村。加强农村电商平台打造,建成乡镇、村电商(物流)站点37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20个,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服务网络全覆盖。一条链到市场。疫情期间,丹橙果业党支部、电商孵化园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丹棱桔橙网络促销活动,日发货量最高30万件,交易额达3.2亿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党建员+技术员”,构建产业“中枢”。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作用,通过“四结对”汇聚电商、专业人才,构建产业发展“中枢”。一是结对服务引英才。支部搭台、园区唱戏,出台项目、资金、场地等优惠政策,吸引数十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20家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孵化电商企业150余家,培养电商创业带头人30人,直接带动就业3000余人。二是结对培育强队伍。1名党员结对1名电商精英,培养10余名精英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正式党员。组织党员专家开展种植技术培训100余次,田间技术服务40次,受益近7万余人次。三是结对下企解难题。各成员单位针对电商企业、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的困难诉求,一般问题及时收集解决,重大问题集中讨论解决,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基地道路硬化、农技培训指导、电商专业培训4方面难题。四是结对入网建平台。电商孵化园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场地,引导发展涉农电商企业50余家、网(微)店3000余家。开设苏宁易购“丹棱特色馆”、京东“丹棱生鲜馆”,开通阿里“丹棱特产微供平台”,打通好果子卖好价钱的“最后一公里”。

党员专家开展农技培训

“党建牌+项目牌”,打造产业“高地”。以综合党委为中枢,建立桔橙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等行业党支部,构建支部联动、整体推进、全域提升品牌运行机制。一是党员带头强品牌。设立6个党员示范岗,组织3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先锋服务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骨干党员。今年以来,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0余人,其中10余名为电商企业精英和桔橙企业员工。二是书记出击唱品牌。支部书记牵头组织桔橙生产、加工企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丹棱“不知火”品牌推介会,组织参加国内外博览会、展销会、商品节等。三是支部联动铸品牌。6个行业主管部门负责、6个支部联动、30余家电商企业参与,联合制定丹棱电商行业标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促进电商行业和桔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共铸丹棱桔橙品牌。

丹棱“不知火”品牌推介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