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国有企业党建
泸州纳溪区"三用"工作法让国企党建"红、活、强"

2018-11-06   来源:天府先锋

三用工作法让国企党建工作红、活、强

----纳溪区积极探索国企党建的最佳路径

纳兴实业集团是纳溪区唯一的国有企业,成立于1999年。2017年8月成立集团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6人。

纳兴集团从强化学习到植入红色精神,从任务清单到激活党建载体,从企业党委到联系镇、村、项目落户地、家庭,纳兴集团党委坚持以做好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为工作方向,积极探索国企党建的最佳路径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让党建工作红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善用学习资源,让员工思想红起来

当时打游击战全靠步行,很多战士都没鞋穿,有时一天要行军100多里,只有伤病号才有稀饭喝来自纳兴集团党委的75名党员专程来到赤水干部培训教育学院听老英雄讲抗战的故事,接受红色教育。听到动情处,党员们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纳溪区在国企中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包括追寻红色足迹诵读红色经典唱响红色旋律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等。

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激活红色资源,寻找红色记忆,才能让红色基因在员工心中转化为一种红色力量,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也是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使命。纳兴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正良告诉记者。

妙用任务清单,让党建载体活起来

落实年度党建工作承诺述职制度、集团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一次以上、开展创意党日活动评比、坚持党建务虚例会制度翻开纳兴集团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一份涵盖21个方面88项党建工作的任务清单跃然呈现在眼前。该清单细化任务分解,制定明细,同时明确了责任主体、任务内容、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

纳兴集团实施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制度,分为党委班子成员、支部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三个层面落实任务,内容涵盖从严治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员管理等工作。

通过年初建单、分批开单、每季晒单、动态销单,按照责任目标化、目标具体化的思路,配备专项考核办法,使每一项内容都可操作、可考核,从而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由虚到实、从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

目前,该企业党委通过走访职工、群众,收集并梳理出人才引进难、员工住宿难、党建活动场地落实难等问题48条,其中共性问题23项,个性问题15项,目前已解决问题20个。

今年我们党委将党建任务清单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载体。下阶段,我们要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党建任务清单督查、考核机制,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纳兴集团党委书记袁真权说。

巧用四个延伸,让作用发挥强起来

如何让党建工作为国企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力量?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四个延伸的工作策略开拓了纳兴集团党建的新格局。四个延伸,就是将党建工作从企业内部延伸到所联系的镇、村、家庭、项目落户地等。

近日,在纳溪区渠坝镇九君村,几位穿红马甲的外人拿着取暖器、方便面、蚕丝被等生活物品来到贫困户徐学冲家,打扫卫生、收拾屋子、给老人测血压,还有人给他上小学的孙子辅导功课。这正是纳兴集团志愿服务队工作的一幕。据不完全统计,至集团党委成立以来,纳兴集团共帮扶孤寡老人20名、残疾人7名、贫困户89名,捐赠各类物资累计10万余元。

纳兴集团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将四个延伸落到实处。一是帮扶弱势群体。集团党委设立企业帮扶基金,帮助企业困难职工、群众、儿童解决危急难题,现已筹集资金5.5万元。二是投身志愿服务。纳兴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爱心帮扶、困难救助等系列活动。三是关爱员工权益。纳兴集团党委利用信箱、微信等网络平台听取职工诉求,通过工会监督企业依法落实职工薪酬和福利,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