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高拴廷:为了听到水“唱歌”的声音

2021-12-24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高拴廷,四川省南部福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管道安装工。先后获得“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2021年6月28日,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农民的儿子、退伍军人、一线工人,是高拴廷对自己的定位。

一身泥、一身水、“从来没有干净衣服”,是高拴廷工作中的常态。

从二十多岁到四十多岁,他拒绝公司的调岗,坚持在管道维修安装的第一线。“我的本职工作就是维修抢险。”8月25日,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的两个月后,高拴廷还是这样说,并且随时准备着为市民解决供水问题。

常年在室外进行维修工作,高拴廷的皮肤黑黑的,但说起话来眉眼弯弯让人感到亲切。从他的脸上读不出疲累,而是一种难得的乐观。是什么支撑高拴廷坚持奋战在一线呢?他提到职业生涯中听到的、记住的几种声音。

“退伍后,刚到维修岗位时,还是有一段不适应。”高拴廷回忆,第一次拿起切割机,泥水溅满他的工作服,下班回家进小区,他都害怕邻居认出他。但高拴廷还是按质按量完成了维修,这次工程解决了南部县城乡结合部供水问题。当他听到老百姓的欢呼声“水来了”,他的心安定了。

“虽然工作中身上脏一点,但是通上水,路面恢复原貌了,我再到那附近散步,心头满满的成就感。”此后高拴廷在工作中,持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你考虑,我考虑,管道的问题谁解决?”很多次的抢险,他都率先跳下灌满泥水的作业区。一次路管阀门破裂,作业区水已经齐腰,情况复杂,大家都站在上方的路面观望。高拴廷眯着眼睛琢磨片刻,便跳了下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弯腰摸索阀门,水还在不断往外流,泥浸入了脚趾头。但他还是专心维修,最终解决了问题。这时旁边一位老大爷感叹,“这个同志才像做活路的样子。”高拴廷说,这句话他一直记到现在。

“我们这一行没有高科技,熟能生巧最重要。要放得下架子,放得下面子。”高拴廷不仅自己认真干,还带出了十五个徒弟。他们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南充市总工会将高拴廷所在的办公室命名为“高拴廷创新工作室”。2017年高拴廷个人被评选为“南充市首席技师”。

两年前的塔子山水厂燕子窝取水口迁建工程中,高拴廷带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高拴廷创新工作室”全体人员实现技术创新。高拴廷和团队在解决污水管破裂的问题中,运用了“土办法”黄泥巴加快干水泥。最终四个月的工期缩短为一个月,每天从早晨五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大家的皮肤晒黑了,瘦了一大圈。全部管道安装结束后,塔子山水厂开始抽水试运行。高拴廷来到红电桥头,看着这一个月的工作成果,静静地站了半小时后,他把耳朵贴在管道上。他说听到了水“唱歌”的声音,这是最好听的声音。

“七一”表彰时,高拴廷在北京见到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王丛林、“英雄机长”刘传健等四川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交流中,王丛林称高拴廷是“积累型人才”。听到这样的评价,见到身边的“英雄”,高拴廷说,不仅更加认可自己的工作,还有了迫切的愿望,向他们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大成绩,“荣誉是属于供水公司整个团队的,我不会停留在原地,会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事”。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