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刘骥:想把这份荣誉和妈妈分享

2021-12-24   来源:川观新闻

“这份荣誉,属于我的妈妈和家人,也属于像我一样的帮扶干部。”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喜德县红莫镇特火村第一书记刘骥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刘骥说,这是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厚爱。这份荣誉将激励和鞭策自己今后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今后,自己将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吸引和汇聚更多正能量,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多年的驻村帮扶中,刘骥带领村民兴产业、建新房,还将自己无法照顾的妈妈接到村里,妈妈也成了一名帮扶干部。

倾力帮扶整村脱贫

2015年8月,受组织委派,刘骥到喜德县红莫镇瓦西村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2个月后,她又被调整到基础条件更差、脱贫任务更重的特火村担任第一书记。

特火村海拔在2100米至3100米之间,是典型的山区彝族聚居村,全村370户1499人中,精准识别贫困建卡人口90户432人。

刘骥和村里的孩子们在一起。

经过调研,刘骥认为特火村按标准如期脱贫不是问题,但脱贫之后要保证不再返贫,还需要长远地持续下功夫。于是,刘骥动员村民种植了花椒、核桃,养殖牲畜等。

如今,特火村已入股红莫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葡萄大棚基地,新建成生猪代养场6个,带动了150户贫困户。同时利用农民夜校、新型农民素质提升班等平台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荐外出务工就业,有效地壮大了集体经济、助力了贫困户脱贫。

在易地移民安置点修建的那段时间,每天早晨太阳还没升起,刘骥就已经坐着村民的摩托蜿蜒盘旋在海拔3000米的高山上,挨家挨户和山上的村民商量着迁房的相关事宜。来不及午休,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施工现场,查看房屋修建的施工进度。夜晚,又坐在电脑前做着各种报表、台账,直至深夜。

刘骥所帮扶的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易地移民安置点修建完成,64户贫困建卡户喜迁新居。2017年底,特火村整村退出贫困。

为了把移风易俗、创建四好等活动开展好,刘骥带领村“两委”,一起制定村规民约织牢控辍保学网,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完成全民健康体检,全面落实医保政策,农户医保参保率达100%。为了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组织村组干部定期不定期对公共厕所、卫生死角进行清扫,用行动去影响、带动当地群众逐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提升和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妈妈和自己一起驻村

工作上的苦再多也不怕,家庭中的难再多也要扛。刘骥是家中独女,妈妈70多岁,患了10多年的糖尿病,每天都要靠吃药来控制血糖。驻村的前两年都是靠丈夫照顾,叮嘱妈妈按时吃药。2018年5月,儿子奶奶查出胸椎结核需要卧床静养半年,丈夫就只能陪伴照顾奶奶。

驻村帮扶中,刘骥把妈妈接到了村里。

一方面脱贫战场分不开身,另一方面是年迈生病的妈妈要人照顾。工作和家庭让人左右为难,刘骥想了好久,把妈妈接到村上来一起生活。

刘骥和妈妈在一起。

原本是刘骥方便照顾妈妈,结果却是妈妈把她和驻村工作队员给“照顾”了起来。

刘骥的妈妈在房前屋后种上了蔬菜,还买来鸡苗养起了小鸡,在和村里的大娘大妈熟悉了后,更时不时带着大家一起打扫卫生,告诉小朋友要勤洗手、爱学习、懂礼貌。久而久之,驻地周围的群众越来越勤快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自从妈妈来“驻村”后,她总是在工作队员筋疲力尽完成工作任务返回后,为大家准备好了一顿热气腾腾的家常便饭。

驻村帮扶中,刘骥把妈妈接到了村里。

2019年6月,刘骥的丈夫上班交材料时不慎摔成胸椎压缩性骨折、肺挫伤入院,当时正处于“大排查”入户走访关键时期,刘骥只是在他入院第一天晚上去医院探望他,确认不需要手术后第二天又返回了村上。

丈夫出院后,医生说要静养三个月,不得已刘骥又把他接到村上照顾。儿子一个人在绵阳读书,恰好又遇到放暑假,回到西昌的第二天儿子就背起书包来到了村上。大家都开玩笑说,“刘书记一家都易地移民啦!”虽然是句玩笑话,但刘骥心酸得想哭,心里全都是对家人的愧疚。

刘骥说,如今的特火村,家家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幸福笑容天天洋溢在脸上。回首这几年的历程,她有过无助、委屈和泪水,但更多的是收获。收获的不仅仅是组织上给予的表彰表扬,更多的是和村民们亲如一家的真情实感。“刘书记你吃饭了没有”“刘书记,这是我自己做的圆根酸菜,给你煮汤喝”“刘书记,我找你有点事想请你帮个忙”,这些温暖而质朴的话语,经常感动着刘骥,也算是对自己付出的一种认可。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