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李嘉
“化工报国”是晨光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12-24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李嘉,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昊晨光)党委书记、总经理,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是中昊晨光自开基建业56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她担任党委书记以来,中昊晨光党建工作连续3年获得上级党委党建责任制考核A级的优良成绩,下属氟化三厂党支部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第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两项荣誉。

先进事迹

在淘宝上有一家名叫“中昊晨光Spring Smell”的小店,售卖KN95等防疫口罩。而这家口罩的研发生产企业,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化工新材料研制生产的骨干企业之一。

一家化工企业,为何跨界研发口罩?2020年初,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一罩难求”职工急需防护的困境,是“等靠要”,还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困难?李嘉选择了后者。

说干就干,作为党委书记的她冲锋在前,带领党员突击队逆行而上,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膨化PTFE微孔膜替代熔喷布,仅用5天时间研制成功e-PTFE微滤膜高效防护口罩。这种材料具有良好的透气不透水和阻隔性能,一经推出,广受消费者青睐。截至目前,中昊晨光共生产口罩超过600万只,向疫区和社会捐赠23余万只,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央企担当。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是李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觉和担当。在晨光院的多次重要转型中,她都作为推动者参与其中,坚持“化工报国”的初心和使命。2000年,李嘉出任晨光院科技规划处副处长,受命于危难之际,她努力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恢复了晨光院的科技“户口”,给转制初期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中昊晨光赢得一线生机。

自2010年9月起,伴随着企业发展,李嘉开始担任晨光院院长、党委书记,接过“化工报国”的接力棒。面对我国有机氟材料领域的技术瓶颈,李嘉带领党员突击队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行业难题,研发了一系列应用于重点领域的新材料,确保了我国氟、硅材料的自主可控。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十三五”初期,面对跨国巨头抢滩站点、国内氟聚合物通用级产品过度竞争的巨大挑战,李嘉带领中昊晨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变传统业务结构,专注于高端材料开发,专心做好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用创新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文章。“我们共建成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瞄准科技前沿,开门搞创新,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李嘉说。

在李嘉的带领下,中昊晨光在“十三五”期间开展科研项目101项;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6.3亿元,利税10.8亿元。从转制科研院所涅槃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成为中国中化旗下上市公司昊华科技的核心板块。

在聚焦主业攻坚克难的同时,李嘉不忘践行初心使命。她大力推动产业实现安全、绿色升级。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裂解技术”,每年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气体1214万吨,得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高度评价。

对于企业接下来的发展,李嘉充满信心:“未来五年,我们将着力打造有机氟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建好新区绿色智慧工厂,勇当有机氟行业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排头兵,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氟化工企业的目标迈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