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赵国锋
只有群众满意了,社区工作才算合格

2021-12-24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赵国锋 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建设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广安市“勤廉双优基层党员干部”、武胜县“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2004年,通过考试,赵国锋当选为建设北路社区党委书记。17年来,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情服务社区居民群众,探索出一系列社会管理新机制,赢得老百姓的高度赞扬与认可。

今年7月,赵国锋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你们年轻人以为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最大的诉求是安装电梯吗?其实不是,需要每个小区去摸排。不是每个小区都适合安装电梯,很多居民其实对水电气管道改造更为迫切。”8月5日,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建设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赵国锋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安排网格员去摸排社区内老旧小区的情况。

赵国锋曾任建设北路社区党委书记,2020年,他退到二线成了副书记。 说起老旧小区改造,赵国锋两眼放光。用他的话来说,他当了15年社区书记, 建设北路社区路灯多了,卫生好了,道路也基本实现硬化了。“但是大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这还是第一次,一定要抓住机会。”赵国锋说。

从国企副厂长到保安 再到社区党委书记

1983年,赵国锋高中毕业后到武胜县面粉厂工作,十多年后当上了副厂长。不料,2000年,面粉厂倒闭了,赵国峰成了下岗工人。“那段时间状态很不好,在家里耍了几个月,天天抽烟。”赵国峰回忆。

万般无奈之下,赵国锋成了保安。2004年3月,他听从他人建议去考社区干部,结果获得全县综合成绩第1名,被分配到县城沿口镇。镇上推荐他参选社区书记,成功选上后,他一干就是16年。

从小在建设北路社区生活,赵国锋深知该社区环境复杂。到任后,他用了“七多”来总结当时社区的状况——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散居院落多、危房多、背街小巷小路多、居民诉求多。

如何破局?赵国锋把目光投向了下岗工人群体,挑选8名下岗工人担任文明劝导员。赵国锋说,他们有责任心,也善于和群众打交道,每天只需要工作2小时,职责就是在街上巡守,看见居民乱扔垃圾或者家门口不干净,就上去劝他们热爱卫生,“居民听不进去的,文明劝导员就自己打扫干净。”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建设北路社区环境有了很大变化。但依然面临路灯少、泥巴路多的状况。如何改变这个状况?

由于在国有企业当过副厂长,赵国锋很熟悉政策,他主动找武胜县原建设局、城管执法局、公安局、原国土资源局等单位,争取项目,为建设北路社区的背街小巷安装路灯,把泥巴路硬化。“以前,我们社区大多数地方晚上都很黑,下雨天出门弄得人一身泥,现在好多了。”70多岁的居民张洪元说。

只有群众满意了,工作才算合格

在居民徐桂芳眼里,赵国锋不仅腿能跑,给社区要来项目,改善生活环境,而且嘴巴还能说,善于调解居民之间的纠纷。

徐桂芳所住的小区,发生过一件事,居民们发现水表不准,显示的用水量比实际用水量大很多,但经过检查,自来水厂认为水表没问题。双方各不相让,最后找到了赵国锋“理论”。

赵国锋到现场调查后,让小区所有住户把水闸关了,发现水表依然在走。“那就只有一种可能,水管在漏水。”赵国锋说,而且由于总水表离小区有1公里,这个漏水量就更大了。

如何处理?由于维修水管成本高,自来水公司建议分户安装水表,但是每户需要分摊2300元,这对居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赵国锋找到自来水厂负责人,说明了小区居民的实际情况。并且给他分析利弊,如果居民坚持维修水管,费用将全部由自来水厂出;把水表安装到每家每户后,自来水厂还可以节约抄表工人的人工费用。经过努力,自来水厂终于同意补贴一部分钱,把每户的分摊费减少到1000元。这一方案实现“多赢”,居民和自来水厂都表示认可,一举解决多年“顽疾”。

赵国锋说,有些居民之间的矛盾,无法通过调节解决问题,只能缓和,让时间来解决。

73岁的宋文全深有感触。宋文全是退伍军人,家里没有厕所,就在旁边的楼道建了1个厕所,使用了6年。2017年,邻居曹继强突然提出这个厕所属于违建,应该拆除。“宋文全投入了钱,并且也需要这个厕所,拆除的可能性不大,但曹继强的诉求也有理有据。”赵国锋说。

经过调查,赵国锋发现,原来是曹继强的房客搬走后,因为房子暂时没租出去,所以才提出异议。于是赵国锋积极给曹继强介绍租客,帮他把房子租出去,让矛盾暂时得到了缓和。“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争取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赵国锋表示。

今年7月,赵国锋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还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荣誉是一种鞭策,以后会更加努力服务群众,在社区工作就是服务群众,只有群众满意了,工作才算合格。”赵国锋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