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张彪
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了解群众需求

2021-12-24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期间,张彪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张彪,现任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成都市十三届党代表,先后荣获成都市党员示范标兵,成都市十佳社区工作者,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全国百佳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他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安公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四川省优秀党组织、四川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成都市党建引领示范社区等国家、省、市荣誉表彰59项,其中“五线工作法”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和全国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优秀案例。

先进事迹

8月5日凌晨的一场强降雨,让张彪几乎一夜没睡。他带领社区干部,逐一走访辖区内的几处低洼地段,查看排水情况。此前的数日,由于高温和疫情防控工作,张彪顶着炎炎夏日坚守在一线,解决居民的停电问题,维持防控秩序。

张彪是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是一名年轻的“80后”。2015年,他放弃了政研室研究员的高薪工作,投身社区,并始终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彪在社区工作现场。

“一楼楼道处没有扶手,上下楼特别不方便。”“小区15栋车棚停放大量没人要的车。”……在安公社区,有3块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详细记录了安公社区今年3月份以来“千件民生小事攻坚”问题处理情况。

张彪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主动收集民生诉求建议1385条,目前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45件。”

“要想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了解群众的需求是什么。”张彪说,这是做好社区工作的“关键一招”。自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张彪带领全体社区干部走遍辖区每个居民小区,每条大街小巷,他本人走访了265个楼栋单元、582个商家企业,走访群众超过3000户,收集了大量社情民意。

2020年,安公社区疫情防控经验做法,荣获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

比如社区没市场买菜难,他找到政策引进孵化平价菜市;针对养老问题难,探索智慧居家养老,233位老人得到监护,实现社区居家养老;针对儿童无人照顾、就业难、社区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问题……为解决好这些事情,张彪经常要“跑资源”、“拉赞助”,用他的话说“只要对社区有益、对居民有益的事,哪怕只多1%的益处,都值得做”。

面对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张彪充分运用大学生学习能力强的显著优势,通过深入钻研学习专业知识和国内外先进经验,并结合各地先进经验和本地实际情况取长补短进行实践探索。

自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张彪带领全体社区干部走遍辖区每个居民小区,每条大街小巷。

不久前,安公社区又率先探索针对外卖、快递等人群的城市党建工作,并在7月27日举行了“新业态新人群党建驿站成立大会”。

张彪说,成立驿站,一方面解决这些从业人员平时休息无场地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另一方面,组织他们学习交通法、文明用语、礼仪。同时,还可以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发展成为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中来。

从一名基层社区书记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彪说:“这是我一生的荣耀。让人民满意,获得党和群众的肯定和夸奖,是最高的荣誉。我将竭尽自己所能,造福一方百姓!”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