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孙超
将每个支部建成强大战斗堡垒

2021-12-24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孙超,四川省叙永县摩尼镇党委书记,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事党务工作十余载,先后荣获叙永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获“三等功”两次。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一线优秀扶贫干部”。2021年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先进事迹

“不好意思,刚才在和村干部讨论汛期值班值守的问题,久等了。”这是近日,叙永县摩尼镇党委书记孙超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尽管是周末,孙超仍然穿着“工作装”——白色短袖衬衫,黑色长裤,脚踏一双软底鞋,“‘七下八上’是防汛的关键时期,随时可能开会,这样穿更方便。”

迷彩服、水胶鞋、手电筒,在孙超的办公室中,还备有一套“下乡”的装备。“遇到突发或是下乡调研,我就会穿迷彩服。口袋很大,可以装下手电筒和4瓶矿泉水,水胶鞋还能防水、防滑。”

两套衣服,见证了孙超在摩尼镇的日常——扎根一线、战贫战困。这些年,孙超用一件件平凡事,书写出了一名党员干部不平凡的使命担当。

三年前,孙超挑起了摩尼镇党委书记的“重担”。当时的摩尼镇,存在信访问题突出、村班子战斗力弱等问题。村干部缺想法、缺干劲,老百姓反映一件事,几个星期都没有“回销”,一来二去,群众对村干部失去了信心。

“抓好班子,将每个支部建成强大战斗堡垒”,这是孙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成了摩尼镇转变的“法宝”。孙超从“招兵买马”入手,通过回引返乡创业人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支持致富能手和创业青年,为每村锻造一支完全由村里人组成的精锐队伍;同时,以换届为契机,实现119名“两委”成员学历和年龄的“一升一降”,提升领导班子战斗力。为了改变老百姓思想浮躁、缺乏感恩之心的现状,孙超率领班子成员深入机关、农村、企业,围绕党的历史、家乡变迁、初心和使命等主题,组织宣讲5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2000余名。

解决了队伍问题,孙超又开始思考如何致富。

“摩尼镇位于叙永南端的雪山关下,海拔高度在850—1500米左右,全年光照适宜,气候凉爽,还拥有仙草湖和安基湖两大天然湖泊,是发展避暑康养的好去处。贵州六盘水可以被称为‘天下凉都’,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在对摩尼镇此前的规划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后,孙超带头拉项目、找投资、引企业,终于在乌蒙山区新建集镇10万平方米,建成了夏秋乘凉、冬春踏雪的“摩尼·云上江南”特色康养休闲景区。

正值暑假,摩尼镇迎来了旅游“小高峰”,多家民宿已满客,房间需要提前几天预定;仙草湖旁,露营基地、观景台等配套已初见雏形。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旧貌换新颜的“梦想”正在成为摩尼的现实。三年来,摩尼吸引游客60余万人次,旅游服务营业额达2000万元,带动上万人增收。

一个月前,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孙超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次北京之行,对于他而言,是今生难忘的。

“几天时间里,我有幸与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交流学习,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是我奋斗和努力的方向。唯有做默默无闻人、干惊天动地事,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才能对得起这个称号。”孙超说。

继续前行,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孙超心中已有谋划。“我们将着眼绿色发展、突出优势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推进摩尼全域康养。同时,把恢复纳黔高速摩尼互通、全力保障场镇用水、带动营山片区联动发展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民生工作,把补齐民生短板作为最大政绩。”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