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眉山市: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增强服务“矩阵效应”

2021-09-28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杂志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中,眉山市结合政务服务工作规律和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将党建融入政务服务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以“四强”促“四度”,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政务服务群众新路子。

建“窗口支部”强组织,工作引领有力度。按照窗口业务分类建支部。推动窗口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按照业务关联性优化党组织设置,分类建立机关、行政审批窗口、公共服务窗口、公安局出入境窗口等党支部(党小组),为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奠定组织基础。按照班子成员分工选书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分管窗口(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50余人,为开展组织活动提供领导保障、时间保障、精力保障和人员保障,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建“三张清单”强规范,党建融入有尺度。建标准清单。出台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明确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等7项基本标准、25项具体指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干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建任务清单。机关党委(党支部)每年制定机关党建任务清单,每月初向党支部(党小组)下发当月工作清单,月末各党支部(党小组)反馈工作开展情况,“一发一返”有力督促落实党建任务。建考评清单。按照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业务工作争创一流情况3个板块制定考评清单,年终,在党支部(党小组)自查基础上,机关党委(党支部)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推荐“两优一先”的重要参考。

建“先锋岗位”强服务,利企惠民有温度。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最佳服务窗口(科室)评选活动,通过亮身份、比作风,亮职责、比技能,亮承诺、比业绩,形成干部带头、党员争先、群众满意的生动局面。推行“五心践初心”服务。开展真心、用心、精心、热心、耐心“五心践初心”党建服务活动,制定“五心”服务标准,每季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申报创建,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政务服务满意率达99%以上。评选“创先争优”窗口。市、县政务服务部门就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使用、“一窗改革”运行、遵规守纪等方面对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每季度或每月评选“流动红旗窗口”“五星窗口”“最美窗口”等,进一步激励窗口对标竞进,创先争优。

建“创新项目”强改革,提质增效有速度。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每季度,市、县(区)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部门(单位)“一把手”通过体验办理流程、配套服务、中介服务和查看证明材料、群众评议等方式,找准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将“方便部门管理”转向“方便企业办事”,将群众办事“难题清单”变为服务体验“满意清单”,先后发现并整改问题51个。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12345热线专席,线上线下受理企业和群众“想办却办不成的事”,按照“办不了”“很难办”“ 不给办”三种情况对症下药。自今年窗口设立以来,市、县(区)先后共收到反映事项52件,其中解释疏导33件,窗口会商办理19件,满意率100%。推进“跨区域通办”合作。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与成都、德阳、资阳三市建立同城协同工作推进机制,实现55项审批服务事项在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同城通办”。与省内外11个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做实210项“川渝通办”、132项“跨省通办”事项办理。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跨省通办”事项1100余件、“跨区域通办”事项5700余件,成德眉资“同城通办”事项810件,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问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