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绵阳市游仙区“四聚焦四提升” 推动党建引领与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3-05-14   来源:绵阳市游仙区财政局

绵阳市游仙区财政局按照“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工作思路,重点聚焦思想政治、人才队伍、作风能力和业务能力建设,大力提升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和服务力,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党建引领与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聚焦财政政治底色,凝心铸魂提升向心力。一是抓实理论武装。结合“三会一课”“周三夜学”等,采取“集体研讨+分头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上级各类重要部署要求作为政治任务,提高党员干部观大势、抓关键、强执行的能力。二是营造比超赶学氛围。举办“业务大练兵”微讲堂9期,开展“能力大比拼”活动12场(次)。参加全省财政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征文活动,《富乐山下星光点点 游仙财政闪耀璀璨》和《愿做一道光》分获三等奖、优秀奖。三是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党员开会了”主题党日示范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局党组书记从“忠、立、思、干”四个方面作党课辅导,锻造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四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及时把握网络敏感舆论应对工作,引领党员干部敢于正面发声,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聚焦奋进财政建设,强基固本提升战斗力。一是从严落实责任,夯实组织基础。局机关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明方案、按节点、分步骤督导支部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按期足额收缴党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将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二是坚守铁的纪律,按期完成换届选举。遴选局机关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作为推荐人选,进一步选优配强机关党总支和机关第一、二支部班子成员,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党员率先垂范,冲锋一线践行使命。机关54名党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第一时间投身到常驻地社区小区)战“疫”一线,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聚焦打造清廉财政,锤炼作风提升执行力。一是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和“慢落实、假落实、乱落实、不落实”专项整治,查找问题24个,深挖“病灶”,精准制定整改措施,8项重点工作高效完成。二是从严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项目建设,机关干部全覆盖建立岗位风险台账,注重抓小、抓早。三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道》《黑白人生》,阅读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剖析经典违纪违法案例,开展“会前讲纪学法”12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人次),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

聚焦党领财兴提效,锚定发展提升服务力。一是强化财源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完成同比增长11.26%。全年对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有力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见效。二是精准落实财政金融政策,多维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区内各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全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6%。三是突出项目投资建设,筑牢民生发展保障。把预算内投资作为全区“稳投资”的重要补充,全力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8个,为全区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坚持守正创新,财政改革纵深推进。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规范化建设,突出监管、严格审批,财政性资金节约率4.82%。推进“红色领航”国企发展计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98%。探索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慈善公益组织等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推动社会力量多途径、多形式参与社会服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